宕昌县纪委监委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监督曝光--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宕昌县通报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来源:宕昌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9-05 23:20



 近期,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市纪委五次全会部署要求,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了一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达到查处一人,警示一类,教育一片的目的,全力保障我县脱贫攻坚顺利推进,现将查处的5起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1.沙湾镇沟门前村委会文书张新民不正确履行职责违规向危旧房改造群众收取费用的问题。2018年,张新明在负责整理上报沟门前村危旧房改造验收资料时,私自向22户危改群众每户收取200元共计4400元充当办公经费。实际在上报本村28户群众危房改造档案资料时产生的1000元费用于2019年1月在村级办公经费中全部予以核销。之后张新明仍未将私自收取的费用退还群众。截止2020年5月14日,张新明向其中4户群众共计退回800元,剩余3600元由沙湾镇纪委收缴,并责令其配合镇、村及时退还违规向群众收取的费用,积极化解矛盾,消除不良影响2020年5月25日,张新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新寨乡何家村党支部书记王仲华虚报退耕还林面积骗取退耕还林资金的问题。2016年,王仲华在协助新寨乡政府实施第二轮退耕还林项目工作中,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名下虚增退耕还林面积6.8亩,骗取国家退耕还林补助资金2040元据为己有。2020年5月29日,王仲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3.两河口镇庙下村委会主任豆红选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优亲厚友,截留群众住房维修资金的问题。2013年“7.22”岷县地震后,豆红选在协助两河口乡政府上报“暴洪灾害农村居民住房维修”工作中,利用职务之便,在向4户自行维修的群众发放补助款时,从每户3000元补助款中,各截留1000元共计4000元据为己有2016年豆红选在协助两河口乡政府上报建档立卡贫困户工作中明知本村村民豆发选家庭条件明显不符合建档立卡贫困户条件的情况下,仍将其纳入贫困户范围。时任两河口乡政府副乡长、庙下村驻村干部周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调查摸底中不实不细,致使将不符合标准的对象纳入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20年5月31日,豆红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周颖被诫勉谈话。

 4.理川镇陈家沟村党支部书记赵清安、原村委会主任虎普清、村文书范水平虚报冒领退耕还林补助资金的问题。2007年赵清安、虎普清、范水平将本村无人认领的51.5亩退耕还林面积分别追加在三人名下,2007年至2015年3人共领退耕还林补助资金5.15万元违规套取的违纪资金被予以收缴

 赵清安利用职务之便,分别于2012年至2014年期间、2015年至2017年3月期间,违规为其妻子办理农村特困供养补助共领取补助金17363元,违规领取的补助资金由县纪委予以收缴。

 陈家沟一社村民李许德2015年12月疾病死亡,直至2017年7月12日户口才予以注销赵清安、范水平未及时上报李许得死亡信息,致使李许德去世之后,仍由其孙李虎鹏将李许德养老保险领取2018年11月,违规领取资金3173元因其家庭贫困该笔资金无法追回给养老保险资金造成损失。2020年5月31日,赵清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虎普清、范水平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5.阿坞镇坞麻村党支部原书记、原坞麻村扶贫互助资金协会理事长王清才违规贷取扶贫互助资金的问题。2017年1月,王清才无视《宕昌县扶贫互助资金项目实施管理办法》规定,在未办理任何手续的情况下,违规支取1万元村级互助资金归自己使用,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负面影响。2020年6月8日,王清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责令其限期归还违规占用的村级互助资金。

 从以上通报的5起典型问题来看,不仅有优亲厚友、损公肥私的,也有履职不到位造成惠民资金损失的;既有搭车收费、雁过留雁的,更有利用职务之便,肆意吞食、贪占惠民惠农补助和集体资金的;从违纪行为发生的时间来看,既有过往的,也有当下的。反映出个别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牢固、宗旨意识淡薄在全面从严治党越往后越严的形势下,禁锢思想不求与时俱进,我行我素置党规党纪于罔闻,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严重影响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必须受到纪律的严肃处理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要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和县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六稳六保等当前重点工作的安排部署,在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落实的前提下,坚决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盯重点问题、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从源头上防止扶贫领域滋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工作,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学深学透党规党纪,用对用好预防廉政风险的措施办法,为脱贫攻坚各项任务顺利推进提供强大组织保证。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认真落实好监督这个第一要务,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对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一查到底、绝不姑息;持续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冷硬横推等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严肃追责问责群众满意不满意来检验工作成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中共宕昌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宕昌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陇ICP备09003385号-2甘公网安备621202021000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