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案件警示

记者观察|休假了,纪律规矩不能置于脑后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08-09 09:16:51

“湖南郴电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付国节假日期间违规接受下属安排的旅游活动、违规接受下属红包礼金,此外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郴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何洪亮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提供的旅游安排,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旅游费用予以收缴……”7月底,湖南省郴州市纪委监委通报曝光5起领导干部休假期间违纪问题典型案件。


暑期到来,许多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选择在这个时段休假,或在家休息,或外出旅游,或朋友相聚,让自己身心都放松一下。此时,要注意的是,身心放松了,但纪律和规矩的弦不能松,心中有敬畏、行动有尺度。


梳理各地通报的休假期间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例,记者发现,在暑期,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休假时间长、活动范围广、接触的人比较多,如果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就容易出问题。比如,有的公款旅游,或由管理服务对象、企业老板、下属支付应由本人承担的相关费用;有的违规使用公车,或私车公养;有的违规公款吃喝或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和礼品礼金;有的出入不该去的娱乐场所;有的在饭桌上推杯换盏,酒过三巡后,口无遮拦,甚至泄露了秘密信息……以上种种,违反了纪律规矩甚至法律,不能不引起重视。


“国家出台带薪年休假相关制度,其中一个目的就是为了让大家有比周末更充裕的时间去放松身心、陪伴家人,但偏偏有少数人不懂得珍惜这一‘好时光’,甚至将休假时间用到了一些违纪违法的事情上。”专家表示,一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上班时能够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纪律要求,在休假期间却往往把自己当成“自由人”,把纪律规矩置于脑后,触碰了底线、红线。


对此,重庆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提醒道:“无论何时何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身份不会变,各项纪律规矩必须时刻牢记于心。”他说,比如“严禁用公款报销吃喝、旅游和参与娱乐健身活动等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这一规定,无论上班还是休假,什么时候都适用,而且,越是闲暇之时越能体现出一个人的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


对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来讲,任何时候都要讲政治、守规矩、守纪律,不能因为是放假休假,让纪律和规矩也“休了假”。“不能因为老乡、同学、战友等感情深厚而放弃了原则、忘了底线。必须心存敬畏,敢于拒绝企业老板、利益集团伸过来的橄榄枝,谨防以哥们、朋友等名义掩盖下的处处设套、步步挖坑,做到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吃的饭不吃,不该见的人不见,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一位准备近期休假的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表示。


想要营造一个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假期,不仅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自己要时刻绷紧弦,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也要强化教育、监督和管理,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牢记纪律和规矩,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刻防范廉洁风险。同时,要盯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介入、早提醒、早监督、早处置,将问题治于萌芽。对不收手、不知止的,严肃查处,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严明的纪律规矩遏制假日歪风。


据记者了解,内蒙古、黑龙江、重庆等多个省区市近期通过发出通知、提醒谈话、严格报备程序、发送提醒短信等方式,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休假期间严守纪律规矩提出严格要求。“我们就是要划出‘高压线’,打好‘预防针’,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张弛实习记者徐杨)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