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成县

成县:坚持“两手抓”着力提升问题线索受理处置质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5 16:17:38

成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线索受理处置作为审查调查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基础,进一步畅通举报受理渠道,规范线索处置流程,突出线索处置重点,不断增强线索受理处置规范性和精准度,有效确保了线索受理处置质量和效率。

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进一步构建完善了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举报网络,为信访举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还针对一些群众不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举报渠道的现状,持续加大信访举报宣传力度,并集中开展了信访举报宣传周活动,深入开展宣传活动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活动,累计发放宣传彩页5000余份、制作展板16幅、悬挂标语18幅、发布信息30余条,让广大群众真正弄清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和渠道、举报人权利义务、诬陷制造假证的纪律和法律责任等信访举报方面的知识,引导其依法、如实、有序行使自己的权力,切实从源头上防止了无效信访、重复信访和多头信访,有效减少了与纪检监察机关职责无关的信访举报,确保将主要精力放在受理职责范围内的信访问题上。

强化线索处置办理,完善线索集中统一管理制度,对群众来信、来访、来电、网络举报等进行统一编号、逐一登记、分流处置,并对上级交办、转办和巡视巡察机构移送的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管理,并建立接收管理台账、问题交办台账、跟踪督办台账,使问题线索管理更加规范、有序。更加注重对原始问题线索进行认真提炼和分析,既防止在问题线索处置过程中小题大做,又防止有价值的问题线索被暂存或作信访了结处理,重点对重要问题线索及疑难复杂的问题线索,提交线索评估会议集中讨论研判,提高重要问题线索处置的正确性、合理性和规范性。特别是定期梳理汇总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对已办结的及时销号,对未办结的进行催办,对在规定时限内未办结的,要求承办人说明情况,对无故延期造成负面影响的进行严肃问责,确保问题线索办理实效性。今年以来,召开线索评估会2次、审查调查推进会2次、线索办理专题会10次,有效规范和促进了线索处置办理工作。

“今年以来,我们累计受理信访举报133件,受理处置重要问题线索137件,同比均呈下降趋势,这是我们加大宣传力度、规范问题线索受理的结果。举报数量下降了,但问题线索质量更高,更有利于提高审查调查针对性和实效性。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毛会宁)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