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成县

成县:常态化警示教育拉紧党员干部“自律弦”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8 16:22:41

“看到曾经的‘身边人’成为现在的‘案中人’,内心非常震撼,身边的案例和组织的提醒犹如长鸣的警钟,教育自己一定要以案为鉴,牢牢守住纪法“红线”和道德“底线”,坚持把手中的权力用好用正。”近日,成县召开了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暨党风廉政建设集体约谈会,会上播放了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教育片,并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和下属事业单位及教育、卫生系统基层单位负责人共计300余人开展了集体约谈。
据悉,该县每年都要召开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查处的典型案例和集体约谈等方式,不断强化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警示教育和约谈提醒,让其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特别是今年以来,该县进一步加大警示教育力度,通过拓展警示教育的方式方法和范围,有效提升了警示教育的深度、广度和成效,进一步拧紧了党员干部思想“总开关”,筑牢了廉洁自律“防火墙”。
工作中,坚持县乡联动,在加强对县管干部警示教育的同时,通过把警示教育纳入年度考核、开展监督检查等方式,推动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制定警示教育计划,通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党纪法律、典型案例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以案释纪、以案说法,实现了警示教育常态化、全覆盖。今年以来,该县利用省、市纪委监委配发的警示教育片和警示录、案例通报,推动各乡镇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43次,受教育人数达4300余人次;县直各单位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6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达7800余人次。
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一方面,强化通报曝光,对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领域和其他基层微腐败问题,一律采用文件、微信等方式予以通报曝光,尤其是将基层微腐败问题直接通报到村社一级,为最村社干部打好“预防针”。另一方面,充分释放典型案件的教育作用,选取县纪委监委查处的重要职务犯罪案件拍摄警示教育片,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观看并撰写观后感,有效避免了党员干部出现“受教育心不在焉或把案情当作剧情”的看客心态,切实增强了警示教育的震撼力、感染力和说服力。“让党员干部观看身边人违纪违法问题警示教育片,比任何形式的文字、图片更加直观,更加触动灵魂、直击内心”。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道。
紧盯“关键少数”和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等重要节日节点,提前严明纪律要求,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发布、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的典型案件,以及向全县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发送廉政短信等有效措施,教育引导其严守纪法规定、清廉节俭过节。同时,注重对新任职领导干部的警示教育,将开展单一的谈心谈话拓展为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知识测试等系列警示教育活动,让新任领导干部明纪法、受警醒,自觉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在加强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警示教育的同时,我们注重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警示教育。今年4月,召开了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会议,通报了7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向全县11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严格纪律要求,进一步增强了干部带头严守纪法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我们已经构建起横向覆盖纪检监察系统内外各领域,纵向贯通县、乡、村三级的警示教育工作机制。下一步,将重点探索警示教育的新形式、新方法和新措施,不断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生动性和实效性。”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