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成县

成县:“室组乡镇”联动破解基层办案难
来源:成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4-12 09:02:25

“办案力量不足、人情交织受干扰、业务能力有差距,工作量大、时间又紧,办案子有困难、有压力……”面对这些问题,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很困惑。

变压力为动力,在矛盾中求突破,陇南市成县纪委监委深入探索实践,寻求解决办法:统筹和联动。

县纪委监委树立“一盘棋”理念,积极探索“室组乡镇”联合办案模式,逐步构建完善了县纪委监委牵头抓总、纪检监察室负主责、纪检监察组充实力量、乡镇纪委配合参与的联动机制,促进案件办理从“单兵作战”到“攥指成拳”。

统筹之要在建机制。县纪委监委建立领导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室联系乡镇纪委(监察室)制度,由8名班子成员、5个纪检监察室分别联系9个派驻(派出)机构和全县17个乡镇纪委(监察室)的办案“单元”。当遇到重大、复杂案件时,由班子成员负责调度分管室组或乡镇纪委联合办案;如果“单元”内力量不足,县纪委监委就根据实际需要,在8个“单元”里统筹人员力量,统一调度办案工作。

“一家办不了的事儿,就统筹人员联合办,既有‘单元’内的纵向联动,又有‘单元’之间的横向联动,这个联动机制很好解决了各自为战面临的各种困难。”县纪委监委案管室负责人介绍。

具体工作中,考虑到某个乡镇纪委或派驻机构因人情交织不便办案或需要回避等因素,县纪委监委主要采取交叉核查方式,将涉及的有关线索指定其他乡镇纪委或派驻机构负责核查,原乡镇和派驻机构予以配合。

针对人员力量不足、案情复杂难办等问题,县纪委监委则对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承办的重要问题线索提级办理,确定相关纪检监察室牵头,协同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办理。

在交叉核查和提级办理案件中,如因案情复杂、工作量大确需增加人员力量的,经会议研究决定后可在办案“单元”之内或之间统筹人员力量,确保办案人员力量及时补充、合理配置。

“去年底以来,我们提级办理了2件重要问题线索,由于办案力量充实,消除了干扰顾虑,案子在短期内取得重大突破。”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在办理重要复杂案件和一些时限要求紧的案件上,室组乡镇联动的优势非常明显。”

县纪委监委严把案件质量关,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办的案件,在移送案件审理室前,由联系室、领导班子成员逐级把关,重点从程序、内容、定性、证据等方面进行审核并签字确认,既减少了退查率,也提高了审理效率。  

据了解,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315件、处分348人,每年保持了10 %左右的增长;乡镇纪委实现办案“零突破”,立案数和处分人数均有较大幅度增长。(供稿 毛会宁  编辑 张丽敏)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