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成县

成县:用廉洁文化守护党员干部“心田”
来源:成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5-05 11:44:06

近期,走进成县各乡镇、各部门,一帧帧廉洁文化挂画、一面面廉洁文化墙、一条条廉洁文化长廊映入眼帘,扑面而来的廉洁文化气息让人不禁驻足细品……

图片

今年,为提升廉洁文化建设整体水平,该县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十六个方面、36项具体任务,扎实有序抓好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廉洁文化入眼、入心、入行,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

在全县各级各部门办公场所广泛、有序悬挂廉洁文化挂画、制作廉洁文化墙,并精心布局、建设了一批廉洁文化广场、长廊和书画展厅。同时,在一些重点村(社区),也因地制宜建设廉政文化广场、文化墙,在道路两旁设置廉洁文化彩绘,让廉洁文化内容随处可见,形成视觉冲击,“俘获”党员干部的注意力,提醒他们筑牢思想防线,把“廉洁”放在心间。目前,已建成廉政文化广场14个、文化长廊18个、廉政文化展厅1个。

图片

“廉洁文化就像春雨一样,润物细无声,能够直达内心。看到墙上的一幅幅画、一句句警句,不自觉地就去对照检视自己的行为。”谈起廉洁文化,党员干部们纷纷说道。

在强化正反面典型教育上,一方面,把历史名人、革命先烈先辈和当代廉洁奉公模范人物的清廉事迹和名言语录纳入“三会一课”学习内容,正面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传承、发扬优秀传统廉洁文化和红色基因,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另一方面,每年召开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并督促各级各部门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现场讲解“案中人”违反了什么纪律、哪条法律,剖析违纪违法原因和深刻教训,让干部受警醒、明纪法。去年以来,累计开展相关教育150场次、受教育达8100余人次,发布有关信息80多期、140余条,让各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记住了廉洁之要和贪欲之害。

“廉政文化建设只有覆盖到各层面、各领域,营造出崇尚廉洁、促进廉洁、守护廉洁的大环境,才更有利于党员干部们坚守初心,做到清白做人、干净干事。”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宋永勤说。

图片

该县组织开展以廉洁文化进机关单位、进乡镇村社、进学校课堂、进社区家庭、进企事业单位、进医疗机构、进广场公园为主要内容的“七进”活动,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对象选择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式,常态化、精准化开展廉洁文化教育,实现了各层面、各领域廉洁文化教育全覆盖,教育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营造了有利于党员干部廉洁干事创业的社会环境,进一步增强了他们弘扬廉洁文化、践行纪法规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图片

“我们将不断健全完善信息沟通、工作调度、经费保障、评价考核、监督检查等工作机制,更加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对清风正气的涵养作用,铲除‘杂草’滋生的‘土壤’,让‘廉洁之树’在党员干部的‘心田’里茁壮成长。”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杨兴涛表示。(毛会宁)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