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成县

成县:用好“监督一点通”解决群众“揪心事”

来源:成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6-16 10:21:00

“我前一天在‘监督一点通’平台上反映了一个烦心事儿,没想到第二天问题就被解决了。这个平台真好,随时随地都能反映问题,办理结果还有专人回复!”近日,成县城关镇枣儿沟村村民高某体验了一回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后,赞不绝口。

抛沙镇转湾村村民王某家附近的路边成了“垃圾池”,垃圾和杂物被清理后又不断产生,既影响人居环境,又影响正常通行。心情苦恼的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通过“监督一点通”平台反映了这个情况。没想到第二天镇上就派人来,和村社干部、有关群众现场商讨、协调解决了这个问题。他满怀感激写下了一封感谢信。

…………

“一件件‘揪心事’的直接反映和及时办理,让群众切实感受了利用‘监督一点通’平台的便捷与高效。”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在小微权力监督中,该县充分运用“监督一点通”平台,建立完善小微权力事项清单120多项,涵盖城乡低保、医疗保险报销、助学贷款申请办理、退耕还林补贴、乡村振兴项目实施、生活垃圾处理等多个方面,推动各乡镇以村(社区)为单位将党务、村务、财务事项共计900多项在平台上进行公开,既让群众对办事流程和政策依据等了然于心,也为他们参与监督提供了新渠道。

为提高群众知晓率和使用率,该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宣传推广“监督一点通”平台。在线上,通过县纪委监委“清风成州”公众号和各乡镇、各部门公众号和村(社区)微信群等,多频次、覆盖式发布《成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使用指南》和微视频,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带动群众深入学习了解和运用。在线下,印发宣传彩页1万余份、海报2000多张,并利用电子显示屏、横幅、标语等在全县范围内持续强化宣传,着力营造推广运用平台的浓厚氛围,有效提升了群众参与监督、反映问题的积极性。

对群众在平台上提交的投诉件,通过“线上转办、线下核查、线上回复”的方式进行快速处置,第一时间向群众反馈办理结果。同时,针对群众反映的典型、突出问题,派出专人对办理情况进行跟进督查和“回头看”,全面掌握工作动态,做到了过程可追踪、结果可评价、效果有保障。目前,全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端口访问量达 14000多人次,办理群众投诉23件,群众评价反馈满意率达100%。

“只有让群众参与监督、善于监督,才能更好实现对小微权力的近距离、无死角监督。我们将持续强化对平台的宣传推广和运用,进一步把小微权力置于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让小微权力更加阳光、规范运行。”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