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队伍建设

榜样丨记陇南市文县丹堡镇纪委、文县监委派出丹堡镇监察室纪检监察专干王小强

来源:清风陇南
发布时间:2022-10-12 19:05:42

图片


根植基层一线  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记陇南市文县丹堡镇纪委、文县监委

派出丹堡镇监察室纪检监察专干王小强


乡镇纪委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层末梢”,承载着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重任,王小强扎根基层一线,恪尽职守,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挥洒着泪水,用实际行动谱写着对纪检监察事业的忠诚与担当,深得领导、同事及群众的一致好评,近日他荣获省纪委监委嘉奖。

图片



勤学善思,勇于担当作为
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每天接触的都是群众的事,很多事情看起来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王小强刚到纪检专干岗位时,深感自己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的不足,就通过网上查阅、购买专业书籍、参加业务培训等多种途径,勤于学习政策理论,深入钻研业务,不断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工作实践之中,协助乡镇纪委书记紧盯精准扶贫政策落实,低保、公益性岗位评定,镇、村两级干部纪律作风等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保障党的各项惠民惠农政策在基层落实落细。
面对基层纷繁复杂的工作,他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干劲,尽心尽力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认可和信赖。2019年正值全县脱贫摘帽的关键时期,他刚陪父亲做完食道癌手术,就接到镇上通知,他把照顾父亲的事情安排妥当后,毅然决然回到了单位,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2021年父亲再次患病急需手术,准备陪父亲赴外治疗时,又接到抽调省纪委专案组工作的通知,陪老父亲就医的“重任”转移给了姐姐,怀着对父亲的愧疚,按时报到并全身心投入工作。转眼到了春节,万家团聚时,因工作需要,无怨无悔放弃回家团聚过年看望亲人的机会,依然坚守岗位,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

履职尽责,敢于动真碰硬
干纪检监察工作不得罪人是不可能的,怕得罪人就干不好,既然干了就不怕得罪人。在一次监督检查中,他发现一个村评定公益性岗位优亲厚友的问题,而主抓的村干部就是他一起长大的“发小”,面对“发小”的说情打招呼,他坚持原则、不为所动,建议镇党委进行了立案查处,虽然得罪了“发小”,但他维护了纪法尊严,维护了群众利益,得到了涉关群众的一致好评和充分肯定。所有认识他的群众,总会发自内心的竖起大拇指,这也是对他最大的认可和信赖。2020年文县发生“8.12”暴洪泥石流灾害,面对滔滔洪水,他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抢险救人,查看灾情,监督救灾物资、资金发放,督促村社党员干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近年来,他参与办理违纪案件8件,给予党纪处分18人,协助办理案件8件,信访了结12件,参与开展各类监督检查120余次,发现并督促整改了一批突出问题。

严以律己,诠释铮铮誓言
虽然他只是一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但诱惑和风险也是无处不在,面对风险诱惑,他说:“纪检监察干部是监督别人的,打铁必须自身硬,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在工作和生活中,他不仅时刻从严要求自己、家人,也严格要求亲朋好友不得干涉他的工作。在监督检查和查办案件过程中,遇到涉嫌违规违纪人员向他求情的,他坚持原则底线,从来不为私情所惑,从未执纪违纪、徇私枉法。凡要求别人不做的,他自己首先不做,不该说的不说,不该要的不要,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交的朋友不交。
面对荣誉,他说:“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经历,是我一生中最热爱、最难忘、最值得珍惜的一段时光,我将永远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一步一个脚印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文县纪委监委)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