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队伍建设

榜样丨记陇南市礼县监委委员王亚平

来源:清风陇南
发布时间:2022-10-06 19:00:56

图片


忠诚利剑 反腐“尖兵”
——记陇南市礼县监委委员王亚平

恪尽职守,勤奋工作,是他鲜明的人生信条;坚持原则,秉公执纪,是他坚定的工作理念;廉洁奉公,无私奉献,是他不懈的价值追求。他就是礼县监委委员王亚平,在近日召开的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上,他荣获省纪委监委嘉奖。

王亚平始终坚持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勤奋踏实的学习精神,用扎实的业务功底、灵活的办案技巧、丰富的办案经验,在纪检监察战线上冲在一线、干在最前,犹如一把利剑,时刻守护着公平正义和群众的切身利益。经他查办移送的案件,没有一件申诉复查或补充调查的,被领导和同志们誉为“放心案”。

图片


实干奉献,诠释忠诚誓言
王亚平经常对身边的干部说,对党忠诚的誓言是具体的、实践的,不能挂在嘴边,一定要刻在心里、干在实处,做到知行合一。2018年,正值监察体制改革关键时期,面对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时任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的他走遍了全县大部分乡镇和单位,案头桌面上的一本本业务书籍被他翻的破旧,加班加点、熬夜通宵成了常事,一时间被同事们称作“拼命三郎”,正是因为他任劳任怨的付出,改革任务得到顺利推进。2020年春节,面对形势严峻的新冠疫情,他主动请缨、放弃假期,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中,为了家人和朋友的安全,他白天在疫情一线,晚上在办公室里打地铺,一日三餐都是泡面馒头,而同事们每每谈起这件事时,无一不对他深表敬佩。因业务能力突出,王亚平被省纪委监委抽调参与了相关专案审查工作,在被抽调期间,他和家人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女儿只能在视频中看看他,每次总是问他:“爸爸,您什么时候来看我呀,您都成了视频爸爸了”。王亚平每当聊起女儿时,语气中充满了愧疚之意,他总说,对家人亏欠太多了,抽空一定要好好补偿。专案结束后,省纪委对王亚平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该同志勤奋敬业,乐于奉献,能够克服异地办案困难,主动放弃节假休息日,顾全工作大局,坚守审查一线,展现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风貌。”

正气凛然,书写干净人生
王亚平经常说,纪检监察干部自己做不到一身正气,公正无私办案就只能是一句空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工作和生活中,他始终从严要求自己,把自身清廉作为执纪执法最大的底气,把慎独、慎微、慎友作为为人处世的准则,在工作中敢于较真碰硬、红眼黑脸。在调查某违纪线索时,被调查对象多方托付,三番五次找王亚平送礼说情,每一次都被他拒之门外。有一次周末,被调查对象趁着他不在家,托王亚平的朋友将礼品偷偷送到家里,得知情况后,他一面汇报分管领导,一面立即让朋友将礼品原封不动送了回去,并严厉地斥责了朋友。被调查人见送礼无门,随即做了大量的准备,企图隐瞒事实真相。王亚平带领调查组成员,调取了大量资料,通过与40多人谈话核实,分析研判被调查人职业、家庭和社会交往等情况,逐步出示证据,攻破其心理防线,最终该调查对象交代了其违纪违法事实,受到了严肃惩处,其他相关人员也受到了相应的党纪政务处分。

向难而为,展现担当本色

面对困难,王亚平毫不退缩,不管条件多艰苦,他都能坚持一查到底。草坪乡是礼县最边远、海拔最高、最寒冷的乡镇,一年中有一半的时间道路积雪,无法通行,在核查该乡某村干部的违纪线索时,他和同事因为道路湿滑险些出现意外,但他和同事们不畏艰难,圆满完成核查任务。2021年,他牵头办理了某派出所民警违纪案,因审查对象在公安机关工作十多年,有很强的反侦察能力,加之其避重就轻,审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面对这种情况,他一方面与相关人员谈话了解,多方取证,另一方面及时转变办案思路,从细微处着手,环环相扣、顺藤摸瓜,逐步锁定了审查对象的违纪违法事实经过。与此同时,王亚平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在前面,耐心细致、苦口婆心地对其讲解党纪法规、政策文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面对办案人员反复的教育劝诫和摆在眼前铁一般的证据,被审查对象流下了悔恨的泪水,主动交代了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

铁肩担道义,热血铸忠魂。王亚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征程上,以默默耕耘的钻劲、坚如磐石的韧劲、敢为人先的闯劲,用心用情书写着纪检监察事业的精彩华章。(礼县纪委监委)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