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徽县

徽县:“点、线、面”抓实信访举报提升信访质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9 15:05:23


“您好,您先请坐。需要反映什么问题,请您慢慢说……”这是徽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同志接访群众的日常。

今年以来,徽县纪委监委采取“点、线、面”工作措施抓实做细信访举报工作,切实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连心桥”和“晴雨表”作用。1至11月,共接收群众信访举报204件。其中,本级接收198件(上级下转129件、本级受理69件),乡镇纪委受理6件。本级受理较去年同期增长46.8%,群众对县级纪检监察机关信任度不断提升。

着力“点对点”,构建信访举报大平台。

在全县各村设立了举报箱,定期对县、乡、村信访举报箱举报情况进行收集登记。每日登录来访接待受理系统,专人全天候接访,构建了来电、来信、来访、网络“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受理体系。按照省纪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部署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及省市纪委监委相关要求,主动衔接、扎实推进。截止目前徽县纪委监委机关10个办公室内网全部接通,9个派驻纪检组及15个乡镇纪委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全部接通,待中纪委对基层版综合业务信访系统统一部署后,即可运行。

着眼“面对面”,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宣传。

结合“全省信访举报宣传周”活动,县乡纪检干部同步行动,深入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广场和乡镇村社等场所,广泛向干部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及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相关知识,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六知晓”目标。今年以来,共开展宣传20场次,设立宣传展板66版次,发放信访举报宣传指南8000余份;开展扫黑除恶、扶贫领域问题举报等专项信访宣传活动5场次发放宣传册页4000余份,现场答疑208人次。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解答,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如实反映问题,使来访群众从“我要举报”转变为“我会举报”。

做到“一条线”,提升信访件办理质效。

按照“受理登记-处置呈批-移送转办-督查督办-结果上报-反馈回复”的“一条线”全流程跟踪工作措施,每月对分流处置出去的信访件逐件进行督促督办。对上级转办的信访件,凡是要求报结果或反馈情况的,要求必须在规定期限内及时上报结果。对一些重点疑难信访案件进行跟踪督查指导和协助核查重点对2018年度上级转办和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进行了清理督办,建立专门台账,逐件督促,对账销号,大幅提高了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的办结率和办理质效。

好“晴雨表”,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着力做好信访举报常规分析和专项分析,安排专人定期撰写全县信访举报季度、阶段、年度分析报告,不断推动从常规分析向预测分析转变。在撰写好季度分析报告的同时,结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政治生态现状等因素,深入调查研究,搜集第一手资料,认真分析归纳,积极探索规律,重点对2019年以来全县信访举报受理情况、主要特点及原因、工作薄弱环节等方面进行梳理总结,形成阶段性可预测的专题分析报告,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有力参考,推动全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取得新成效。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