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会议公报

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陇南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陇南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3-21 14:51

中国共产党陇南市第五届

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2月16日中国共产党
陇南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图片

中国共产党陇南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16日在武都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0人,列席173人。

市委书记张柯兵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和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部署和市第五次党代会要求,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宏武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瞻远瞩、举旗定向,语重心长、振聋发聩,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部署任务,通篇贯穿“两个维护”政治原则,贯穿百年党史经验,贯穿严的主基调,贯穿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尹弘同志在省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系统总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要经验,深刻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和阶段性特征,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明确要求。王赋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对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具体部署,重点突出、要求明确,是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有力指引。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张柯兵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全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面临的形势,强调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联系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全会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明显成效的一年。市委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政治建设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深化,惩贪治腐坚决有力,政治生态总体向上向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积极进取、攻坚克难、守正创新、奋力作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全会提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的重要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陇南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聚焦关键抓监督,从严惩治反腐败,正风肃纪树新风,标本兼治提质效,建强队伍增活力,在建设“三城”“五地”、实施“十大行动”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陇南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聚焦“两个维护”,紧扣“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捍卫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落实“三新一高”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共同富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任务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权的监督。强化陇南经济社会发展事项的监督,推动“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第二,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着力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持续深化金融、国企、粮食购销、供销等领域专项整治,严查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背后的腐败行为。严查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促进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严查以投资、借贷等方式输送利益的隐性腐败和新型腐败问题。严查行贿行为。深化以案促改促治,扎紧制度笼子。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全面部署开展纪法教育和警示教育。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崇廉拒腐的浓厚氛围。

第三,更加精准有效纠治“四风”顽疾,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更大成效。推动党委(党组)加强对作风建设的领导,带头树立良好风气,严肃整治不正之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大力整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查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坚持纠树并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摒弃陈规陋习,弘扬新风正气。

第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纠治一切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强对“四个不摘”政策落实、产业发展、就业促进、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惠民利民政策落实等监督。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和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开展重点领域和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巩固深化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强乡村小微权力监督,确保村级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

第五,着力加强上下联动,推动巡察工作纵深发展。部署落实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强化对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聚焦“两个维护”,突出“四个落实”,扎实开展政治巡察。坚持问题导向,谋划组织年度工作,推动巡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充分运用巡察成果,监督发现问题整改到位。

第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切实提高治理效能。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健全完善派驻机构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协作配合,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统筹推进“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各类监督,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

第七,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锻造纪检监察铁军。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严格执行监察法等法律法规,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正规化。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锤炼政治能力、专业水平和担当精神,坚决履行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职责使命。从严教育管理干部队伍,强化内部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各方面监督,加强作风建设,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问题,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尽职、担当作为,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纵深推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陇南提供坚强保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中共陇南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陇南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陇ICP备09003385号-2甘公网安备621202021000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