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康县

康县:“室组地”联动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康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5-05 11:46:10

今年以来,康县纪委监委坚守监督第一职责,坚持“县乡联动”,强化“室组”联合,延伸促进“室组地”联动,释放“1+1+1>3”叠加效应,奋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室组地”联动机制坚持县纪委常委会统一调度、分片指导、优势互补、协作有力、运转灵活的原则,健全领导班子成员分管协管、联乡包抓机制,将21个乡镇纪委、机关4个纪检监察室、6个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及对应监督单位划分为4个联动区,由班子成员分管协管纪检监察室、联系乡镇纪委,纪检监察室联系派驻纪检监察组。
高效推进审查调查工作,办案力量是关键。为此,康县将“室组地”协同联动作为强化审查调查的战略举措,探索制定《康县纪委监委集中优势力量高效推进审查调查工作暂行办法(试行)》,整合县委巡察办、纪委监委机关、综派组、乡镇纪委四支工作队伍,组建10个审查调查组,按照地域相近、职能相近、便于协调的原则,将21个乡镇划分为4个片区,分别设立片区联合审查调查工作组,实行指导组长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错案追究制,协同推进审查调查工作。室组地联合办案以来,共立案76件、处分83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理633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比达93.7%。
“以往开展工作时,经常会出现人手短缺、力量不足的问题。自从探索开展‘室组地’联动模式后,我们从过去的‘单打独斗’变成了‘协同作战’,各项工作变得更加高效顺畅。”康县监委委员、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姚春深有感触地说。
此外,康县还依托“室组地”联合,上下左右协作配合的优势,探索完善“网格化”监督,把全县各级党组织“关键人、关键事、关键点”拉入监督网格,精准排查廉政风险点,形成盯住了“人、事、权、钱”的闭环监督模式。2020年以来,主动约谈538人次,谈话提醒125人次,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83份,督促整改立行立改类问题104条。在协同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康县采用“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由分管班子成员指导,第一纪检监察室、派驻政法委纪检监察组联合主抓,受理处置政法系统问题线索51件,立案9件,处分8人,组织处理27人,发出“两书一函”13份,督促整改问题22条,教育引导27人主动说明问题。(张涛涛)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