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两当县

两当县金洞乡:四项措施让“小微权力”监督落地见效
来源:两当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3-18 09:02:43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打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金洞乡着力提升乡村党员领导干部廉洁履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全乡大力推广“小微权力”监督机制。

厘清职权,细化制定“一事一清单”。通过分类管控,细化项目的方式,按照村级重大决策事项,工程建设管理事项,村级“三资”管理事项等项目列出9大类27项“小微权力清单”为村级组织和村干部行使权力定下“边界”。

制定流程,明确小微权力权责清单。逐一编制权力运行工作流程图,方便群众办事和开展监督。流程图都做到“六个明确”让群众明白要办的事找谁办、怎么办,清楚办事程序、办理时限、监督程序。

强化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大小微群力监督和各项服务事项办理的宣传,对惠农资金、救灾救济等情况定期公示,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充分保障群众对村务的知情权和参与权,让广大服务对象参与到每一件事项的监督中来,提升事项办理的效率。

建立机制,强化权力监督约束。建立群众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乡纪委监督的三级监督体系,设立群众监督举报电话,群众可对“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运行中“应公开而未公开、未按规定时限内办结和办理结果群众不满意等问题进行反映和举报,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通过“小微权力”监督工作的开展,厘清了村干部权力“边界”,确保权力运行有程序、程序有控制、控制有规范、规范有依据把村务监督工作置于常态化,形成村干部不敢腐、不能腐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