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礼县

礼县:“培训+实战+保障”全面提升乡镇纪委履职能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5 16:19:17

“此次培训为我们理清了工作思路,消除了业务盲点,使我掌握了许多执纪审查工作技巧,对自己的角色定位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礼县滩坪镇纪检专干韩新科在参加完为期2天的全县纪检监察综合业务培训班后收获颇丰,对做好今后的工作也充满了信心。而这样的集中培训也是礼县着力强化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礼县纪委监委把加强乡镇纪委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作为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改善工作条件、推行“以案代训”、强化督促指导等手段,采取“培训+实战+保障”的方式,推动乡镇纪委聚焦主业主责,提升履职能力。

6月初,礼县祁山镇纪委搬进了“升级换代”后的标准化纪委办公室,与之配套的除了一应俱全的办公设备,还有一间标准化谈话室。“在全新的工作环境里,感觉干劲更足了,尤其是开展执纪审查工作时更有底气了”,镇纪委书记魏永全表示。

为解决乡镇纪委办公条件落后、执纪审查不够规范等突出问题,礼县纪委监委协调落实资金116万元,全面推进乡镇纪委标准化建设和谈话室建设。在每个乡镇安排24间办公室,全部配备了电脑、打印机、便携式录音录像、执法记录仪等设备,对乡镇纪委办公室牌子、干部桌牌廉政文化样式上墙制度内容进行统一规范,统一更新制作安装实现办公场所装备标准统一严格选址选材、建设标准,强化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实现全县29个乡镇纪委标准化谈话室全覆盖,为乡镇纪委更好地履职尽责提供了保障。同时,保障乡镇纪委经费、纪检监察津贴落实到位,进一步明晰乡镇纪委职责定位,确保乡镇纪检专干专职专责,集中精力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切实解决职能越位、错位、不到位问题。

基础设施到位,规章制度到位,人员配备到位,但最关键的还是如何解决好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

针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新”较多、办案能力欠缺等现实状况,县纪委监委紧盯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先后举办乡镇纪委执纪审查业务培训班、全县纪检监察系统综合业务培训班等专题培训,并为乡镇纪委制作发放业务读本,指定必读书目,要求各乡镇纪委组织专题学习,切实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同时,推行“以案代训”,分批次抽调29个乡镇纪委书记参与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从案件受理、初核、审查调查到审理全程参与,切实加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的实践能力

在案件查办上,县纪委监委建立常委委员包抓督导机制,明确领导班子每人联系35个乡镇,负责协调、指导、参与乡镇纪委开展规范化建设和信访、办案、监督检查工作,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坚持“乡案县审”制度,凡乡镇纪委立案调查的案件,在处理之前必须报送纪委监委审理室审核把关,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有效地提高了乡镇纪委办案的效率和质量。截至目前全县乡镇纪委共处置问题线索38,立案1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

“下一步,我们将切实发挥好乡镇纪委监督“前哨”作用,在持续深化“三转”、提升乡镇纪委履职能力、推动乡镇纪检监察队伍正规化建设等方面下功夫,真正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为营造全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助力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王文君)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