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礼县

礼县:巡察工作呈现“六大特色亮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9 11:33:51

礼县坚持党的政治巡察定位,始终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为导向,坚持“边巡察、边探索、边完善、边积累、边创新”工作思路,安排部署工作与省委巡视、市委巡察紧密结合,做到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县域巡察工作不断提质增效,利剑震慑作用持续彰显。

严格准入,把好“入门关”。截至目前,已开展了五轮巡察,共组建巡察组26个,做到组长、副组长全部由纪委监委干部担任。严把巡察人员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确保巡察队伍既权威又专业。

建章立制,立起“规矩关”。把2019年确定为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年”,建立与县纪委监委、组织、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制定出台《巡察流程》《问题底稿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8个,巡察工作有章可循、章法不乱。

拧紧螺丝,打通“思想关”。每轮巡察把发现不了问题当做就是自己有问题来检视,把发现问题的多少当做检验巡察成效的“试金石”,给巡察组交任务,压担子,圈重点,指方法,巡察都要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来,巡察质效不断提升。

点穴体检,把脉“作风关”。扶贫专项巡察之后,又抽调3名同志,利用1个月时间,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点穴式”体检的方法,夜查10个乡镇25个村驻村帮扶干部纪律作风4次,发现问题12条,交由有关单位问责追责,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督查整改,破解“应付关”。对6个被巡察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两轮督查检查,发现整改落实不全面、不彻底,甚至“边改边犯”等问题19条,下发整改通知12份,让“整”有成效,“改”有结果。

线索跟踪,注视“问责关”。每轮巡察的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后,巡察办确定专人同纪委监委相关科室保持联系,跟踪办理进度、提醒办理时限。向县纪委监委移送的176条问题线索已办结114条,立案16件,有28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处分,另有28名党员干部被问责,真正“巡”出了威严、“察”出了声势。

供稿:刘小刚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