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礼县

战“疫”一线|礼县纪检监察干部一线战“疫”监督保防控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0 10:36:41

“村里来往车辆人员登记检测时要用手机二维码疫情防控信息登记系统,千万不能流于形式,一定得问清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消毒测温环节一样也不能少”“督查的路上我们发现仍然有村民扎堆聚集的情况,请立即采取措施,如果放之任之,我们将严肃追责问责”“要按照‘六级防控网格化管理’要求,精准全面排查返乡人员情况,14天的居家隔离,一天都不能少”“口罩、消毒水、生活必需品要优先保障防控一线的同志,我们也将积极督促相关部门统筹落实好防控物资”......这是礼县纪委监委在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监督检查的缩影。

1月25日,礼县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1月26日,陇南礼县出现首例确诊患者,1月30日、2月2日相继确诊3名,全民不出门、小区不开放、礼县发布防控最严禁令......陇南市四例确诊病例都在礼县,在别人眼里,礼县就是疫区,严峻的疫情形势,容不得半点马虎、一丝拖延。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没有一人因深处疫区而退缩,闻令而动、令出行随,主动放弃春节假期,靠前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切实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把党中央、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正月初二晚上11点,负责监督指导医疗卫生等部门的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刘玉龙接到在医院等疫情防控最前沿开展工作的紧急电话后,第一时间奔赴县第一人民医院等地了解情况,督促落实各项工作,而他却至始至终从未向单位提起妻子即将分娩的情况,直到孩子出生后才被大家知晓。“自己的岗位特殊,尤其在这种关键时期,一定不能掉链子,妻子和孩子有家人照顾着,我也放心。”孩子出生后,刘玉龙没有过多的照顾,又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同刘玉龙一道开展工作的还有县纪委监委78名纪检监察干部。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切实把纪律立起来、严到位,班子成员分片包抓、责任到人,实行24小时带班制,通过行之有效的监督检查,切实督促乡镇和县直单位把防控工作抓紧抓牢抓实,绝不不允许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情况......”,县纪委监委负责人白翠梅在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后,亲自挨个给29个乡镇党委书记拨打监督电话靠实严肃防控工作责任,说了句“跟我上”,带领相关工作人员连续7天在各乡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沿途要道的疫情检测点等地开展监督检查,前往草坪、白关乡镇的路上全是厚厚的积雪,每天返程时已是晚上12点。

县纪委监委立即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纪律的通知》《关于分片包抓指导全县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迅速成立6个监督检查组,由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在29个乡镇568个行政村、23个县疫情联防联控成员单位、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摸排监测点等地,围绕严明工作纪律、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及重点人群排查管控、居家隔离观察措施落实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共发现边查边改问题82条,目前全部整改到位。

“我们在督查过程中发现,部分乡镇、村组外来务工人员和来村人员仍然存在底子不清、居家隔离群众自制能力不够、重点人员排摸监控力度欠缺、车辆人员登记监测不严格、群众宣传动员不到位、工作人员自身防护措施不细致、疫情防控后勤保障不力等问题,通过现场反馈、现场督促,问题都得到有效整改落实。”督查部分乡镇的第六督查检查组组长赵凡表示,疫情防控就是和时间赛跑,绝不能出现问题整改“拖延症”,问题什么时候整改到位,督查组什么时候撤。

“从督查检查的情况看,我县的蔬菜、食品等生活物资的价格趋于平稳,没有出现哄抬物价的的情况出现,但口罩、消毒水的供给上压力较大,我们会持续跟进,督促相关部门联合联动,积极联系各地供货商,确保物资保质保量供应到位。”负责监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信局等部门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寅娟、吕文会等人表示。

礼县总人口54万,是劳务输出大县,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就有好几万,基层疫情防控工作量十分繁重。“千招万招,不落实就是虚招,整治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也是当前的一项工作重点,不能让各类报表、文字材料耗尽一线防控人员的精力。”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要求,在督查检查过程中,要坚持“监督不缺位,帮忙不添乱”的原则,能当即安排的不开会,能口述清楚的不看材料,从实实在在的举措中查落实、看担当,最大限度给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松绑”。督查组要积极做好各部门间统筹沟通协调工作,凡是能一张报表反映清楚的,不再重复填写,能给一个部门报送的,不再多头报送,给一线人员腾出精力,搞好防控。

与此同时,全县各乡镇纪委充分发挥“再监督”职责,结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优势,紧盯乡镇领导包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村组干部包户、党员干部包人的“防控网格化管理”要求和14天居家隔离观察管控措施中的“五个一”制度(一支体温计、一瓶消毒液、一本宣传册、一个口罩、一张表格)、乡镇、村、卫生院、派出所“四盯一”工作措施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要求人人必须戴口罩,对村里扎堆晒太阳、聚集聊天、随意串门、寺庙进香、聚众饮酒、打麻将等情况全面动员禁止,切实督促各部门、各监测点严防死守,牢牢扎紧疫情防线。

洮坪镇纪委书记李芳莲从腊月二十七投入工作后就再没回过家,一直奋战在防控一线,中途婆婆住院,自己也没有尽到一份儿媳的责任,虽然家人给予她莫大的支持,但她心里总不是滋味。“感觉对家里还是挺亏欠的,自己的职责决定了必须有所取舍,等疫情结束了,我再好好陪一陪家人。”李芳莲说道。

“妻子在江口镇,自己在祁山镇,一个在东面,一个在西面,两岁的孩子今天寄放在姑姑家,明天寄放在舅舅家......”祁山镇纪委书记魏永全在工作和家庭面前也面临两难,但他表示,只要能遏制住疫情,守住村里的千家万户,自己小家的困难一定能克服。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面前,礼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勇担使命、冲锋在前,一项项防控措施在强有力的督促下实实在在地落实了下去,县乡村三级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史无前例的阻击战凝聚起了坚定的信心和力量。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