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礼县

护航乡村振兴礼县列出16项负面清单
来源:陇南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3-11 17:06:23
近日,陇南市礼县制定出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负面清单问责办法(试行)》,具体列出16项负面清单,为全县党员干部划出纪律红线,对触碰负面清单的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以严肃问责推动工作高效落实。

图片

16项负面清单紧密结合礼县实际,重点围绕教育、医疗、住房、饮水、低保政策落实、防返贫监测、惠民惠农资金发放、城乡人居环境治理、驻村帮扶等方面,从近年来全县扶贫领域易发多发、久禁不止的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着手,深入剖析原因,认真归纳总结,既突出共性问题,又点明个性问题,切实增强《办法》的可操作性。

比如,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工作要求上,重点问责安排部署不及时,推动工作不力,导致工作出现空档,政策出现“急刹车”等问题;在住房安全上,重点问责对新增危房未能做到应改尽改,老人、五保户住危房等问题;在饮水安全上,重点问责对工程设施管护和长效机制落实不到位,影响正常供水等问题。其他问责情形全面涵盖了“两不愁三保障”、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项目资产运行管理、东西协作和定点帮扶资金落实、大数据平台信息更新、各级各类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等诸多方面。

《办法》明确,问责要突出程序化和规范化,根据情节轻重、损害后果、影响程度,给予作出书面检查、通报批评、诫勉谈话、公开检讨、停职检查、调整工作岗位、免职、纪律处分、辞退或解聘等问责处理,并按照分级分类原则和干部管理权限进行问责。同时,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最大限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严肃问责的基础上,持续强化结果运用,倒逼发案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并深化警示教育,切实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为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有力的纪法保障。(高翔)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