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礼县

礼县:做实做细信访工作用心提升群众满意度
来源:礼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3-17 17:38:35

今年以来,礼县纪委监委把化解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作为工作重点,严把监督执纪执法“第一道关口”,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工作,截止2月底信访总量同比下降61.2%。

“今天我特地向大家道个歉,之前反映问题时我的情绪有些激动,有些话说的比较重,你们不仅谅解我,还耐心帮我解决了问题,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很不好意思,谢谢你们。”在妥善解决城关镇社区居民张某的信访问题后,他对县纪委信访工作人员再三道谢。

县纪委监委坚持把信访作为“送上门的群众工作”,要求信访干部说暖心话,办暖心事,做来访群众的暖心人。一杯热茶、一张笑脸,认真倾听记录来访群众的事由和诉求,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引导和正确疏导,让群众“焦急而来,舒心而去”。同时,坚持变“上访”为“下访”,落实“领导包案、定期接访、干部下访”的工作要求,选取信访量高、矛盾纠纷多的10个乡镇,由班子成员联系包抓,纪检干部蹲点督促、帮助,及时化解初信初访,着力治理重复信访,推动疑难问题攻坚,最大限度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为切实提高接访率、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县纪委监委在畅通“信、访、网、电”举报渠道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开发县级信访举报“小程序”,为群众答疑解惑、投诉举报、业务咨询提供更加便捷的渠道。同时,严格按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明确的受理范围精准受理群众检举控告,对属于纪检业务范围内的问题应接尽接、跟踪督办、限期办结,严把办理质量关、时效关;对业务范围外的问题,耐心细致作出说明,引导帮助群众向有处理权限的职能部门反映问题。

坚持做好信访反馈和回访“后半篇文章”,按照“谁办理、谁回复”原则,做细做实受理告知、办理告知、结果告知三个环节,及时将反映问题的调查情况和处理结果反馈给实名举报人,认真听取群众反馈意见,耐心做好解释说明和思想疏导工作。定期对信访反馈情况进行回访,重点了解信访问题处理情况和矛盾化解情况、信访人的思想动态及满意度,努力做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

同时,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信访举报的政治生态“晴雨表”作用,通过分析不同时期的信访举报重点内容,掌握各类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寻找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着力整治对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不管不顾、推诿扯皮,以及工作不落实、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切实把信访问题消化在萌芽状态。(王文君)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