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礼县

礼县:搭建监督举报平台集中受理干部作风问题
来源:礼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5-05 11:47:19

近日,礼县纪委监委开发了县级作风建设监督举报平台,通过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进一步畅通检举控告渠道,及时发现问题线索,把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引向深入。

“搭建作风建设监督举报平台旨在全面深化作风建设,践行“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快速精准发现和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而实现以点带面、标本兼治,推动党员干部作风提升、服务提质、效能提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举报平台除受理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范围内的违纪违法问题外,重点聚焦全市纪律作风整治活动提出的“八个领域”“十种行为”和全县干部不良作风整治中的十二项重点问题,对反映的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漠视群众利益、不遵守工作纪律、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以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方面的问题,一律快查快办,严肃追责问责。

举报平台整体设计简洁大方、一目了然,可以快捷引导群众进行在线填写,工作人员每日将投诉举报信息进行书面登记、汇总,移交给相关部门进行受理区分和具体办理。为增强工作保密性,保护举报人和被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对参与后台操作运行的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严格的业务和保密纪律培训,签订了“保密责任书”,并在平台设置了仅举报人和有权限的工作人员可知晓的“唯一性编码”,防止问题线索“失密、失管、失控”。

举报平台正式发布后,县纪委监委指导全县各级各部门通过现场讲解、发放操作流程、自媒体转发、随机走访群众等方式开展了“线上+线下”的集中宣传推广活动,有效提升了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截止目前已受理和办结群众反映的干部作风问题9件。

在此基础上,县纪委监委还对该平台受理的作风类问题梳理了专门的办理流程图,出台了《信访举报问题评估实施办法》,建立了月度分析、季度研判、年度总结等工作制度,着力强化突出问题预测预警,及早防范化解、堵塞漏洞。同时,按照作风问题“快查快办”和“谁办理、谁负责”的原则,要求承办室组在收到问题线索的15个工作日内全面办结,并将受理情况、办理进度或办结情况及时反馈给实名举报人,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王文君)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