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廉洁文化
所在位置: 首页>廉洁文化

现场观摩取经验比学赶超促提升丨陇南开展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第一、二阶段观摩
来源:清风陇南
发布时间:2022-11-11 17:34:22


现场观摩取经验 比学赶超促提升

——陇南开展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第一、二阶段观摩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7日至9日,陇南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第一、二阶段观摩暨先进典型通报表扬会,以观摩取经验、以示范促提升、以总结拓思路,通过互看、互比、互学,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掀起比学赶超的工作热潮。

会议采取现场观摩和交流总结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现场观摩阶段,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宏武带领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相关部室负责人和各县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先后深入武都区、康县、两当县、徽县、成县、西和县6个县区20个点,对规范乡村小微权力监督、乡村振兴监督、农村集体“三资”领域监督、惠农惠民资金监管、防返贫动态监测、信访突出问题治理、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一难两乱”专项整治、廉洁文化建设、纪法教育、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进行观摩调研。

图片

        在西和县十里镇观摩调研乡村小微权力监督工作。

观摩中,与会同志一路看、一路讨论,一路交流,纷纷表示感触很深、受益匪浅。


晒亮点,比学赶超激活力

徽县水阳镇、武都区石门镇、康县岸门口镇等地创新方式方法开展监督,使小微权力监督实现了“零距离

徽县水阳镇泰山村建立村级纪检监察联络站,整合村党支部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廉政监督员等监督力量,对村级党务、村务、财务等事务实行“嵌入式”监督,让群众深切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武都区石门镇探索创新的乡镇财务规范化管理“5+1”监督模式,从源头上坚决遏制基层“微腐败”。康县岸门口镇创新运用“网格化管理员+廉政监督员+监委会委员”监督模式,把乡村小微权力监督工作和乡村治理有效结合起来。

图片

         在康县长坝镇山根村观摩调研乡村振兴监督工作。

各县区创新监督载体,有效开展监督,让乡村振兴成色更足。西和县长道镇宁家村把乡村振兴监督和廉洁文化建设融为一体,推动形成“一线四区、一业两园”的乡村文旅康养和产业发展布局;在全县深入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清查整治、农村集体“三资”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到户到人惠民惠农资金精准落实;扎实开展防返贫监测监督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两当县积极探索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通过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建设“民情茶室”等方式,吸引群众主动参与监督,推进村级集体“三资”规范管理,保障各项惠农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到户。

图片

         在两当县财政局观摩调研惠民惠农政策落实情况。

各县区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武都区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紧盯东西协作帮扶政策落实、资金拨付及管理使用,顺利建成青陇现代农业融合示范园;扎实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推动健全完善了管理制度,强化了粮食安全管理;深入开展“一难两乱”专项整治,有效解决停车难、收费乱、管理乱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图片
         在武都区综合执法局观摩调研“一难两乱”专项整治工作。
成县纪委监委以加强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为重点,结合构建“大信访”工作格局,聚焦重复信访问题治理,认真落实领导包案、定期接访、带案下访工作机制,有效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治理重复信访工作取得重大成效,今年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信访举报总量下降40.3%。严把案件审理关,主动当好政治监督“体检员”、案件质量的“初筛员”和“守门员”、乡镇纪委的“辅导员”、内外衔接的“协调员”、以案促改的“助推员”,着力提高案件审理质量。
图片
         成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成县重复信访问题治理和案件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与此同时,各县区廉洁文化蓬勃发展,纪法教育成为常态。西和县长道镇宁家村深入挖掘仰韶文化底蕴,在景观大道上廉政元素随处可见;打造的乞巧文化苑,把廉洁文化与乞巧文化、乡贤文化传承相结合,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受到廉洁文化教育以“五抓十廉”的创新思路,推出广场亮廉、长廊议廉、舞台倡廉、乐园育廉等廉洁文化建设“套餐”,让廉洁文化元素随处可见、触手可及。以“八进”活动为载体,推进纪法教育常态化开展。
图片
         在西和县长道镇宁家村观摩调研乡村振兴监督和廉洁文化建设融合情况。

康县充分运用“12345+N”模式,通过多种方式深化廉洁教育,建成了“清风白云•廉韵康城”廉洁文化主题馆,营造了良好的廉洁工作氛围。

徽县司法局打造的纪法教育基地,为广大群众和党员干部学纪法提供了有效的载体和平台。水阳镇泰山村创新设立的“视听水阳”小程序,让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随时观看红色电影、接受红色教育、学习党的理论,群众参与度很高,有效发挥了廉洁文化潜移默化的作用,非常值得推广。

图片
         在徽县水阳镇泰山村观摩调研廉洁文化建设和纪法教育开展情况。


找差距,取长补短添动力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既看工作亮点、又找短板弱项,面对面集中“会诊”,是这次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观摩活动的主要目的。在每个观摩点,主要领导都一一进行点评,既肯定成绩,又指出存在的短板不足,对“学什么、如何学、怎么做”提出明确的办法措施,要求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要互学互鉴、增优补强、共同提高。

在观摩过程中,大家既现场了解纪检监察工作涌现出的新亮点、好经验和成功做法,同时也随时“刨根问底”,相互探讨交流。与会同志纷纷感叹:“这次观摩不仅是‘成绩展示的竞技场’,更是‘查找不足借鉴经验的大课堂’,在比拼成绩的同时,也给了我们相互学习的机会。”大家表示,回去后要认真学习借鉴,对照自己的工作梳理盘点、取长补短,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统筹人员力量,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观摩不走过场。


促提升,全面部署加压力

实地观摩之后召开会议进行总结点评,各县区纪委监委在会上进行了汇报交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宏武点评了各县区纪检监察工作特色亮点,充分肯定了取得的成绩,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图片

         11月9日,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观摩总结点评会暨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通报表扬会议在西和召开。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深学细悟笃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列出任务清单,一体谋划部署、一体贯彻落实,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纪检监察系统全面落实。

会议要求,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统筹谋划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要聚焦政治监督,牢记“国之大者”,加强对“两重”清单、“三新一高”、耕地保护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等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要驰而不息深化作风建设,高度关注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要推动监督与治理贯通融合,形成更多制度性成果;要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和纪法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要认真对照今年各项指标倒排工期奋力赶超,着力推进今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