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廉洁文化
所在位置: 首页>廉洁文化

现场观摩看亮点比学赶超促提升(二)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观摩会在两当县、徽县、成县、西和县观摩
来源:清风陇南
发布时间:2022-11-10 17:33:15
11月8日至9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宏武带领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各县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和市纪委监委相关部室负责同志,在两当县徽县、成县、西和进行观摩调研。市政协副主席、成县委书记王文全,徽县委书记张立新,西和县委书记王俊强,两当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武冰,成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赵彦凯分别陪同观摩。

图片

        观摩两当县财政局惠民惠农政策落实情况。

在两当县,观摩了廉洁文化进机关、惠农惠民政策落实、“一难两乱”专项整治等工作。县纪委监委依托两当红色资源,加强两当号子传承保护,通过构建“廉洁地图”、打造“廉洁地标”、实施“廉洁行动”、筑牢“廉洁防线”等措施,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和纪法教育,为全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赋能助力。积极探索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保障惠民政策落实的有效做法,通过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推进乡村“小微权力”监督工作全方位、无死角;通过“民情茶室”建设,吸引群众主动参与监督,推进村级集体“三资”规范管理,保障各项惠农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到户。

图片

        观摩徽县水阳镇泰山村纪检监察联络站和乡村治理工作。
在徽县,观摩了水阳镇泰山村纪检监察联络站和“积分超市”助推乡村治理、水阳镇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建设、银杏树镇“两个责任”落实、泥阳镇纪法教育等工作。县纪委监委在乡村治理和监督管理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建立的村级纪检监察联络站,实现了对村级事务的嵌入式监督,有效规范了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打造的“红色视听”廉洁文化墙,让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随时观看红色电影、接受红色教育、学习党的理论,让群众广泛参与,更好发挥了廉洁文化潜移默化的作用;创建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以“小积分”汇聚“乡村治理大能量”。在县司法局打造的纪法教育基地,为广大群众和党员干部学纪法提供了有效的载体和平台。创新推行两个责任“九责问效”模式,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具体化。通过建立“五项清单”、做实“四项举措”、畅通“三条渠道”的监督模式,进一步推动了村级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化、运行规范化。
图片

        观摩成县纪委监委信访问题化解和案件审理工作。

在成县,观摩了信访问题化解和案件审理工作。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切实加强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结合构建“大信访”工作格局,聚焦重复信访问题治理,认真落实领导包案、定期接访、带案下访工作机制,对全县重复信访治理工作跟踪督查,对信访中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对群众诉求依规分类处置,有效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扭转了全县信访形势。今年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信访举报总量下降40.3%。在案件审理工作中,主动当好政治监督“体检员”、案件质量的“初筛员”和“守门员”、乡镇纪委的“辅导员”、内外衔接的“协调员”、以案促改的“助推员”,着力提高案件审理质量。

图片

        观摩西和县长道镇宁家村乡村振兴监督和廉洁文化建设。

在西和县,观摩了惠农惠民资金监管和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长道镇宁家村乡村振兴监督、乞巧文化苑和廉洁文化“八进”活动等。县纪委监委紧盯小微权力运行监督,拓展村级监督力量,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最后一公里”。深入开展惠农惠民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清理整治、农村集体“三资”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扎实开展防返贫监测监督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深挖长道镇宁家村仰韶文化底蕴,把廉洁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推动形成“一线四区、一业两园”的乡村文旅康养和产业发展格局。打造的乞巧文化苑,把廉洁文化与乞巧文化、乡贤文化传承相结合,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受到廉洁文化教育。以“八进”活动为载体,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实起来、活起来、强起来,推进纪法教育常态化开展。

在每个观摩点,主要领导都一一进行点评,对“学什么、如何学、怎么做”提出明确意见,要求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互学互鉴、增优补强、共同提高,对各县区纪委监委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认真总结、完善提升,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