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理论研究

广安观潮丨做深做实对“一把手”的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3-01 08:35:0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约谈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94.3万人次,处分县处级以上‘一把手’7581人。”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公布的这组数据,反映出过去一年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日常监督的有力实践,也彰显了持之以恒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坚定决心。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是监督的重点也是难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对“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作出明确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六次全会精神,贯彻执行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强化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持续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切实扛起监督职责,敢于善于监督“一把手”。纪委监委要准确把握双重领导体制中的“接受领导”和“同级监督”的辩证关系,既要自觉接受同级党委领导,又要履行好监督职责,以党性立身做事,坚持原则,较真碰硬。《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对纪委监委、纪委书记的监督履职作出一系列具体规定,要用好落实好。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同级党委“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报告问题是本职、该报告不报告是失职的意识,对发现“一把手”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纠正不力或者存在重要问题的,及时向上级报告。

  强化日常监督,做实对“一把手”的监督谈话。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自上而下的监督最管用最有效。“一把手”表现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反映,上级“一把手”和同级领导班子成员最清楚。纪委监委要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督促其对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平时多过问、多提醒,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同时,上一级纪委书记要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开展述责述廉评议等。日常监督谈话不能泛泛而谈、避重就轻,不能以工作意见代替批评意见,更不能对廉洁自律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作一些无关痛痒的“温馨提醒”。要让监督“长牙”“带电”,带着问题、带着反映对下级“一把手”进行监督谈话,发现苗头性问题就敲响警钟、红脸出汗,对在犯错误边缘的干部,及时拉上一把,真正做到严管厚爱。

  保持高压态势,从严查处“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去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分县处级以上“一把手”7581人,同比增长近三成,充分说明严的主基调始终如一。纪检监察机关要处理好日常监督和执纪执法的关系,既做好日常监督,最大限度防止一般性轻微问题发展成违纪违法问题,也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违纪违法问题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果断处理处分,保持刚性执纪执法,为做实日常监督提供强大后盾。要做好以案促改促治,以案促监督,深入研判案发地方、单位的政治生态,分析案件暴露出的问题,特别是监督方面的问题,及时补上制度漏洞、监督短板,多措并举、贯通联动,不断推动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实起来严起来。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