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媒体聚焦
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媒体聚焦

《中国纪检监察报》深度推介甘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做法成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2-08-02 08:43:24

甘肃用好历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让廉洁文化“活”起来


图片


   本期看点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在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进程中,甘肃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将开展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一体推进,与相关部门协作联动,建立统筹协调机制;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中的廉洁因素,打造特色品牌,引领廉洁文化建设蓬勃发展;分领域、分群体开展警示教育,强化警示震慑,发挥廉洁教育基础作用。


图片

7月28日,庆阳市华池县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南梁廉政教育馆,接受廉政警示教育。(魏苗 摄)


 革命老区甘肃庆阳。


 “两个烂土窑,土炕上的席子打满补丁……这是时任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政治保卫大队副大队长的宋飞故居里的场景。他一生兢兢业业、不谋私利,省吃俭用,省下来的钱供养了200多名阵亡战友的子女。”华池县南梁廉政教育馆内,伴随着讲解员动情的解说,参观人员通过一份份珍贵资料、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个个廉政故事,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洁教育。


 南梁这片革命热土,诞生了我国西北最早的红色政权——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南梁廉政教育馆依托丰富的革命历史文化资源而建,融合红色文化与廉洁文化,贯通革命传统教育与红色廉政教育。自去年7月开放以来,该馆累计接待参观人员3.6万人次。


图片

张掖市甘州区南街街道举办“板凳课堂话清廉 廉洁清风进楼院 ”活动,“银发先锋”宣讲团成员正在宣讲清廉家风家训。(资料图片)


 用革命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是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印发后,甘肃省委高度重视、全面布局,提出将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一体推进,建立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抓好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积极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扛起主体责任,深挖特色清廉元素,培育廉洁文化土壤,弘扬崇廉拒腐社会新风尚。


扛牢政治责任 建立统筹协调机制


 甘肃历史文化厚重,革命文化丰富,红色遗迹遗存星罗棋布。怎样用足用活这些资源,让一个个典型人物、鲜活事迹从历史中走出来、“活”起来?


 “要把远古文化、丝路文化、黄河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等地方文化资源融入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当中。”“目前对廉洁文化资源全方位提炼和整合的广度、深度还不够,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廉洁文化作品相对较少……”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日组织召开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调研座谈会,文学艺术、美术摄影、新闻传播等方面专家展开深入交流。


图片

陇南市礼县罗坝镇开展“廉洁书刊进农家书屋”活动,并举办形式多样的廉洁“读书班”、“读书会”,让干部群众通过读书学廉、思廉、践廉。(资料图片)


 此前,该厅在省纪委监委统筹协调、牵头指导下开展了一场专题调研。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该厅明确将廉洁文化作品创作纳入省级文化馆(美术馆)、省直文艺院团、甘肃画院展演,创作一批具有较高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廉洁文化艺术力作,并将与省纪委监委联合主办廉洁书画展,以打造精品工程为突破口,整合利用特色文化资源,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工作落地落实。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不是哪一个地区或部门单独的任务,而是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各地区各部门都责无旁贷,既要各负其责,又要通力协作,久久为功、抓好落实。3月3日,甘肃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提出以统筹协调机制为重点,建立并落实信息沟通、工作调度、监督检查、评价考核、综合保障等5项工作机制。


 “省纪委监委与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部门协作联动,年初制定方案、建立台账,实现清单化管理;每半年召集一次专项工作调度会议,通报各部门各单位廉洁文化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将廉洁文化建设情况列为日常监督内容,督查建设情况。各职能部门明确内设机构负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根据方案梳理细化任务。”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邓海涛介绍,统筹协调机制的建立,实现了廉洁文化建设与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宣传思想文化等工作同频共振。


图片

甘南州纪委监委将廉洁文化建设和警示教育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精心打造廉政教育基地,图为党员干部在甘南州廉政文化警示教育基地观摩学习。(资料图片)


 梳理任务单、明确时间表、规划路线图……在省纪委监委推动下,组织、宣传、文化等部门带头谋划部署本部门本系统贯彻措施,推动完善跨区域、跨部门的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省委组织部明确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教育培训重要内容。省委宣传部将“历史文献、文化经典、文物古迹中的廉洁思想”“我国反腐倡廉历史研究”“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特点和规律研究”列为年度省社科规划重大选题。


 全省各市州各单位也紧密结合实际,推出具体举措。庆阳市纪委监委将廉洁文化建设与推进基层文明单位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结合,推动市、县(区)有关单位打造红色廉政文化长廊、红色廉政书屋、村级廉洁文化图书角等,指导全市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树牢廉洁从政思想。


扩展阵地载体 打造廉洁文化特色品牌


图片

6月28日,甘肃省会宁县太平店镇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会宁红军长征胜利廉政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洁教育。(吴潇 摄)


 “七一”前,前往会宁红军长征胜利廉政教育基地参观的党员干部群众络绎不绝。


 “铁纪如山铸军魂”“淬炼作风树形象”“不忘初心再长征”等五个主题单元展区,通过图片资料、声光电、投影投屏等方式,展示了长征期间红军坚定的理想信念、严明的纪律作风。一部《长征中的纪律和作风》警示教育片,令参观人员深刻感受铁纪如山的力量,激励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会宁红军长征胜利廉政教育基地,是省级廉政教育基地,“全国第一批50个廉政教育基地”之一。另一个省级廉政教育基地——南梁廉政教育馆的二楼展厅内,墙上几幅大型油画吸引参观者驻足。醒目位置处,《刘志丹反对铺张浪费》生动描绘了筹备成立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时,刘志丹反对铺张浪费,厉行节约,带头过紧日子的场景,让参观者在缅怀革命前辈的同时受到廉洁教育。


 甘肃省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各地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中的廉洁元素,与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旅游相互融合,合理规划布局,创新展陈形式,建成一批不同主题、不同特色的省级廉政教育基地。


 “这些省级廉政教育基地全部免费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在重要节假日和重大纪念、庆祝活动等节点,积极组织开展廉洁教育活动,成为开展廉政教育、传播廉洁文化的有效阵地。”甘肃省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杨恒介绍,除省级廉政教育基地外,省纪委监委还指导鼓励有关地方和部门单位,结合行业特点、地域特色,建立张掖市家风教育馆等一批专、精、特的廉洁文化场馆或示范点。


图片

陇南市徽县泥阳镇柳巷村将廉洁元素融入村民文化广场,图为镇纪委干部给村民讲解廉洁小故事。(资料图片)


 在省纪委监委示范带动下,全省各市州各部门大力挖掘红色文化、历史文化以及本土特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以干部群众耳熟能详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载体创作廉洁文化精品,打造特色品牌,开展廉洁文化“六进”、“板凳课堂”等活动,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供给,让廉洁元素随处可见,渗透进干部群众日常工作生活,推动廉洁文化春风化雨、浸润人心。


 省文联筹备拍摄反映西路军将士忠诚于党、浴血奋战历程的电视剧《英雄的旗帜》,通过精品廉政文艺作品,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廉洁自律。


临夏回族自治州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儿”形式,传唱《群众的利益高于天》《当官不把银钱贪》等经典曲目。


“吆咦吆呵,防微杜渐常自纠,百姓心中有杆秤,青红皂白分得清……”陇南市两当县将廉洁元素融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两当号子中,通过特色传统节会等将廉洁文化送上舞台。


图片

兰州市皋兰县将廉洁文化与本地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兰州鼓子”为载体传播优秀文化,“旧曲新唱”推动移风易俗。(资料图片)


 兰州市皋兰县则以“兰州鼓子”为载体传播廉洁文化,排演《南湖的灯光》《万代功勋》等极富时代感的新曲目,旧曲新唱,弘扬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必须全方位发力,久久为功推进。杨恒说:“目前,我们与省委网信办、省文联联合主办的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已经启动,将广泛发动社会公众参与,持续营造和弘扬崇廉拒腐的社会风尚。”


强化警示震慑 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


 “我作为党的领导干部,不能坚持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不能艰苦朴素过日子,生活奢靡浪费,贪图享受。在这种心理影响下,自己一步一步走向毁灭。”不久前,甘肃省委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现场播放的警示教育片《变质的一线总指挥》中,兰州市安宁区委原书记严志坚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强化警示震慑,是廉洁文化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甘肃省纪委监委在强化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的同时,不断加大警示教育力度。


 查处腐败案件,刮骨疗毒之后,痛定思痛,吸取教训。甘肃省纪委监委将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作为反面教材,聚焦重点人员、重点领域、重点岗位,确定不同主题,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深刻剖析违纪违法根源,切实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效应。同时,锁定“地区病”“行业病”,从不同层面、不同职级、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典型案例中精准取材拍摄警示教育片,力求对症下药、靶向治疗。


图片

嘉峪关市举办“严明纪律 知畏笃行”党纪法规宣传展,在全市兴起学习宣传党纪法规新热潮。连日来,240家部门单位1万余名党员干部分批次参观学习。图为7月29日,嘉峪关市妇幼保健院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李婷婷 摄)


 针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制作《被贪欲吞噬的一把手》《圈子之害》;针对区域性系统性腐败问题,制作《庆阳塌方式腐败的警示》《国企蛀虫》;针对党员干部家风家教问题制作《家风之殇》;针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制作《护航脱贫攻坚》《贫县硕鼠》;针对年轻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制作《从政治“新星”到阶下囚》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受教育对象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对照自省……近两年来,该省各级单位共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4000余场次,受众达82万人次。


 “我们在研究审查调查工作时,对警示教育工作同考虑、同研究、同部署,根据案情特点、发案原因、教育意义等,逐案安排警示教育工作,增强了警示教育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图片

7月1日,兰州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文联举办“清廉兰州”书画展,引来众多党员干部群众驻足观看。(资料图片)


 把警示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是省纪委监委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方法。集中观看省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如今已成为省委全会的一项规定动作。在省纪委监委指导带动下,全省各市州也以查办的案件为素材拍摄一批警示教育片、微电影、剧目。


 反面警示知敬畏,正面激励守初心。在开展反面警示的同时,省纪委监委还注重加强正面引导,通过党员大会和网络媒体推送等形式,广泛宣传贴近实际、担当作为的干部典型,切实发挥好正面典型的引导、激励和教育作用。


图片

“清廉兰州”系列宣传海报。(资料图片)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