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媒体聚焦
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媒体聚焦

【啄木鸟】一县一品一特色!这里处处“廉”花开
来源:啄木鸟
发布时间:2022-09-19 10:10:03

图片


 廉洁文化墙、文化长廊、主题广场、廉洁书屋等阵地集群各具特色,讲廉政党课、参观红色纪念馆、廉政短视频大赛、廉洁文化视频展播、纪法讲堂等活动丰富多彩……在甘肃陇南,廉洁文化正在通过各种方式落地生根、浸润人心。


 市纪委监委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与纪法教育、警示教育统筹起来,通过打造品牌示范带动、挖掘特色传承创新、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加强警示强化震慑等方式,在全市营造浓厚的尊廉、崇廉、敬廉之风。


图片

徽县泥阳镇柳巷村将廉洁元素融入村民文化广场,图为泥阳镇纪委干部给村民讲解廉洁故事。


 “我常常带着孩子来读一读廉洁文化墙上的家风家训,引导孩子健康成长。”在文县口头坝乡的公路上,不时有过往路人驻足观看公路两侧的廉洁文化墙,别样的宣传画成了这条乡间公路的独特风景。


 全市各地立足实际,打造“一县一品一特色”廉洁文化品牌,推动廉洁文化全面覆盖、遍地开花。文县将廉洁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乡村“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人居环境整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相结合,培育具有地域特色和时代价值的廉洁文化品牌。康县以绿色为底色,打造“清风白云•廉韵康城”廉洁文化品牌,把廉洁文化元素嵌入美丽乡村和绿水青山的美好自然环境,寓廉于乐、寓廉于教,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西和县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与剪纸、乞巧文化等乡土文化交相辉映、相互融合。徽县建成大河乡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江洛镇廉洁文化大院、榆树乡廉洁文化长廊等一批示范点。


图片

 西和县卢河镇草关村村民用快板形式讲清廉故事,传播廉洁文化。


 “吆咦吆喝,防微杜渐常自纠,百姓心中有杆秤,青红皂白分得清……”“号子”是两当县群众自娱自乐的艺术表现形式,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该县创新方式方法,邀请“两当号子”传承人编写、演绎《风清气正在云屏》,朗朗上口的音律,耳熟能详的歌词,将廉洁文化传播于无形之中,深受当地百姓喜爱。在宕昌县,红军过哈达铺时留下的“一把铜勺”“回民地区守则”等廉洁故事至今被颂扬。在礼县,辞赋家赵壹等古圣先贤的廉洁思想被深入挖掘,“礼县剪纸”“韩山皮影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嫁接”上了廉洁文化语境……古老的文化“新”了起来,呆板的说教“活”了起来,逝去的历史“动”了起来。


 面对融媒体发展新形势,陇南市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传播廉洁文化。市纪委监委策划举办廉洁文化短视频大赛和全市廉洁文化示范点巡礼展播,推出《系好第一粒扣子》《剪纸话清廉》等系列廉洁短视频,推动廉洁文化更具时代性和传播力。制作的 “武都四宝”廉洁宣传卡通形象一经推出,迅速“圈粉”无数。


图片

 礼县罗坝镇开展“廉洁书刊进农家书屋”活动,并举办形式多样的廉洁“读书班”、“读书会”,让干部群众通过读书学廉、思廉、践廉。图为该镇巩李新村举办廉洁“读书班”。


在廉洁文化教化育人的基础上,该市还持续加强纪法教育和警示教育。在各机关、各县区,会前学习纪法知识、培训开设纪法课堂、决策参考有纪法依据已成为常态,纪法教育已融入各级党组织工作的每个环节,实现了党组织在哪里、纪法教育就覆盖到哪里,风险点在哪里、纪法教育就跟进到哪里。


市纪委监委把警示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突出“一案一警示”,深刻剖析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12部,分层级、分系统、分领域开展警示教育。依托陇南乡村大数据平台建立“廉政警示”专栏,向不同层级的干部精准推送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从“大水漫灌”变为“精准滴灌”,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


(张中生 王云龙)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