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媒体聚焦
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媒体聚焦

《中国纪检监察报》介绍陇南市康县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监督效率的做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2-12-27 11:02:33

甘肃以信息化手段延伸触角 

监督下沉融入基层治理


图片



  寒冬时节,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红水镇城华村村民们刚忙完冬灌,一片冬闲景象。


  此前,景泰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吕建儒在处理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事务时,一条线索引起了他的注意。城华村斗渠翻修迟迟未完工,眼看就影响冬灌,找有关人员了解情况时,对方却态度恶劣。该县纪委监委迅速启动室组联动机制,成立专项督查组跟进督办。经监督推动,斗渠翻修工程顺利竣工通水,相关人员对待群众态度恶劣问题也已责成处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作出部署。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信息化手段推动监督下沉落地,聚焦群众需求、突出民生导向,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监督执纪执法成效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图片


  “借助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实现延伸监督触角、提升监督效率、形成监督合力,让监督更加精准有效地融入基层治理之中。”甘肃省纪委监委信息技术管理室主任边伟介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推广应用甘肃省乡村振兴监督平台和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工作作为强化基层监督、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的重要载体,通过强宣传、建机制、抓责任、精管理,推动“两个平台”进村入户,确保有序规范运行。


  “案子办得很顺当,该找谁谈话,在哪里取证,县纪委监委的交办信息上一清二楚。”陇南市康县三河坝镇纪委书记王建新口中“顺当”的案件,是近日康县纪委监委通过乡村振兴监督信息平台数据比对发现的一起违规领取低保资金问题线索。经核查,该镇石碑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杜某某工作不实不细,导致低保金被违规冒领,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康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平台通过基础数据和资金数据碰撞分析发现问题线索,会预警至纪检监察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再通过协调相关部门提取资金拨付信息(来源)和使用信息(去向),比对分析资金拨付进度、用途、整合情况、使用效率等,研判是否存在虚报套取、违规使用资金等问题,从而提高监督效率。


图片


  在推动监督提质增效的同时,“两个平台”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将涉及群众生产生活事务列入监督事项清单,细化工作责任、监督责任,确保群众反映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群众满不满意是检验平台效果的关键。对于群众投诉信件,平台实行受理、转办、办理、拟制答复意见、审核答复意见、答复、评价、办结的办理流程,构建起全流程闭环管理体系。”边伟告诉记者,其中转办和审核是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推动投诉信件高质量办理的关键环节。


  实践中,由于不熟悉政策等原因,一些群众投诉不够准确。有的办理主体往往会以“描述不清”“问题不明确”“不属于本单位业务”等理由不予受理,导致群众诉求无法解决。


  针对此类问题,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大转办工作力度,对反映情况复杂或不够清楚的,及时联系投诉人补充完善,对属于其他办理主体的投诉,及时转办给相应单位。同时,对责任部门答复意见强化审核,聚焦群众不满意投诉件重点督促办理。


图片


  “现在用水放心多了!”近日,庆阳市正宁县五顷塬乡西头村某村民登录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在投诉二次办理评价一栏,选择了“非常满意”。此前,其通过平台反映村里自来水易浑浊等问题。县水务局反馈称该村自来水供水工程经过提升改造,加之处于供水管线末端,出现该问题属正常现象。对于这一答复,该村民并不满意。


  注意到群众不满意评价后,正宁县纪委监委仔细研判,认为县水务局服务意识不强、工作不实不细,没有真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于是将该投诉信件退回,并约谈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督促重新办理。该局立即组织人员前往西头村,再次核查问题,并对自来水取样检测,查清问题后通过电话向群众重新反馈办理结果。(段相宇 毛玉煜)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