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媒体聚焦
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媒体聚焦

【啄木鸟】徽县:这里有了纪检监察联络站,解决群众诉求238件……
来源:啄木鸟
发布时间:2022-12-21 11:00:50

“现在村里有了纪检监察联络站,监督村‘两委’每月对村集体‘三资’、惠农补贴发放等情况进行公示,联络站的监督员也经常入户了解情况,我们老百姓也能监督村里的党务村务,村里办事越来越规范了。”甘肃省陇南市徽县水阳镇泰山村的村民说。


村和社区是基层治理的前沿阵地,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群众,稍有疏漏,就会让群众的幸福感“打了折扣”。这“最后一公里”由谁来监督?徽县纪委监委以村级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为载体,有效破解了这道难题。


为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县纪委监委积极拓展村级监督力量,探索在村一级建立纪检监察联络站,制定《关于加强全县村(社区)纪检监察联络站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七有六清六到位”的工作要求,推动全县村级纪检监察联络站规范建设、高效运转。


“‘七有’即有队伍、有场所、有身份、有制度、有渠道、有台账、有载体。‘六清’即权力清、责任清、任务清、流程清、问题清、时限清。‘六到位’即业务培训到位、工作调度到位、分类处置到位、反馈整改到位、建章立制到位、考核评优到位。”县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介绍。


随着这项机制的推行,全县213个行政村实现了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全覆盖,由各乡镇党委任命,配齐联络站站长、监督员,明确联络站任务清单、工作流程、问题处置时限,通过镇纪委季培训、月调度,分类快速处置联络站上报问题,追踪整改反馈问题,充分保障村级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有效运转,发挥作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反映诉求。


各村联络站激活了群众监督力量,在促进各项惠农政策公平落实、倒逼村干部规范用权、推动解决村内疑难问题方面成效明显。今年以来,村级联络站聘用监督员932人,累计发现并整改问题487条,解决群众诉求238件。


“我们将在联络站作用发挥上再发力,把联络站建成村级治理的‘监督站’、廉情民意的‘收集站’和党纪法规的‘宣传站’,畅通自下而上群众监督路径,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张丽娟)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