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媒体聚焦
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媒体聚焦

【甘肃纪检监察网】武都:织密监督网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12-06 09:36:35

“没公开之前,村里做点事、发个钱,大家都觉得有猫腻,现在村里大小事务都主动公示,我们心里也有了一本明白账,大家对村干部也更信任了。”陇南市武都区石门镇石门村60岁的李大伯说道。

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把监督保障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聚焦基层干部用权和群众切身利益,织密监督网,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围绕监督什么,区纪委监委统筹区民政、农业农村、财政、发改、应急、审计等责任部门工作力量,紧扣各部门职能定位,对督导监管中存在的短板弱项,精准对症施策,重点盯住担当履责、工作程序、监管约束、纪律作风等关键点,对照政策依据、工作流程、目标任务和用权事项,列出6个方面37条监督清单,明确履责要求、用权流程和监管重点,为做细做实监督工作提供“清单式”依据,并运用乡镇财务规范化管理监督模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六抓六保障”专项监督工作。

围绕如何监督,区纪委监委以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部门监管力量,对各乡镇(街道)惠民惠农资金、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评定发放、“一卡通”及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13次;以纪检监察监督推动乡镇属地管理责任落实,重点监督乡镇“一把手”用权行为、财务运行和乡村两级干部纪律作风;以群众监督推动基层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在全区750个村(社)组建由3-5名党员代表组成的村级监督小组,常态化监督农村“三资”管理使用、村务政务公开公示、乡村两级干部用权行为等情况,及时纠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现对基层小微权力监督无死角、全覆盖。

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共受理群众信访件292件,督办整改存在问题373个,受理基层“微腐败”问题线索27件,立案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组织处理6人,移送司法2人,挽回经济损失68.27万元。(供稿 张莉  编辑 张莉)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