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媒体聚焦
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媒体聚焦

【甘肃纪检监察网】康县: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工作去年信访总量减少近4成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02-20 09:14:50

“您先喝口茶,请问要反映什么问题?”“您反映的属于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的劳动纠纷问题,要找劳动仲裁委员会或人民法院进行解决。”“您反映的属于家庭矛盾,要找妇联……”这是2022年陇南市康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接访时的一个场景。

为助力监督渠道“大畅通”,去年,康县纪委监委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信访举报宣传系列活动,在线上微媒体平台推送《信访工作条例》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倡导指尖上的学习;线下由县乡纪委联动走村入户,在田间地头开展宣传,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以群众看得懂、听得进、易理解的方式宣传检举控告知识,引导干部群众依规依法、理性如实反映问题,营造规范、和谐、有序的信访举报氛围。

“开展信访宣传不仅让干部群众清楚纪检监察机关受理哪些信访举报,也使自身业务知识有了很大提升,职责范围外的举报该找哪个部门,都能轻松地为群众解答,信访件‘入口’研判做得比以前更好了,群众满意度更高了。”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车成说。

严把监督执纪问责“第一道关口”,做好“送上门”的群众监督工作。县纪委监委坚持“末端工作法”,县纪委书记带头接访,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带案下访、入户走访活动,变坐等上访为主动下访,推动信访问题排查在初始、化解在基层。同时,多形式开展纪法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活动,持续增强干部的纪法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不断提高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满意度。

2022年,康县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221件次,同比减少130件次,减幅37.04%。其中,业务范围内检举控告件190件次,占信访总量的85.97%,同比减少82件次,减幅30.15%;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件24件次,占信访总量的10.86%,同比减少47件次,减幅66.20%。(张涛涛)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