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勤廉楷模

干部多用心群众才能少跑腿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12-22 18:08:14

最近,一份由陕西省志丹县公安局顺宁派出所开出的证明火了。据报道,该地房管局要求民众到派出所开具户籍证明,不料派出所却开出了一份“怒怼”的证明,称有户口簿还要开户籍证明“荒唐”。一时间,开证明这个老问题又引起关注。

媒体调查发现,房管局要求提供户籍证明也是事出有因。原来,当地申请廉租房是按照人口计算面积,而确定人口数量一般依据的就是户口簿。但近来申请者中农村人口较多,户口变动较大,房管部门怕出错,故而要求申请者额外提供户籍证明这一材料。前因后果,有可以理解的地方,但更多的是存在问题、需要改进的地方。

处理事情求稳妥,尤其是廉租房审核更当慎之又慎,这些都没有问题。问题在于,政府部门不能把不出错的责任推给群众,把自己的分内之事搁置起来。回到事情本身,症结在于换发户口簿带来的信息变动,在公安局和房管局两个部门之间没有及时同步,导致信息梗阻。这个问题,本应由相关部门协调解决,打破信息壁垒,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群众办事之所以难,往往是被本不该难的地方给难住了。信息不畅,本来就不是该由群众来处理的事,有关部门不谋其政,就把责任推给群众,要求开这个证明、提供那个材料,其实是自己“舍本”不干事,让别人“逐末”跑断腿。无独有偶,因为各地户口簿加盖派出所公章的方式不一样,民政部门相关规定不一样,有一对新人不得不绕来绕去,大费周章折腾了十天才领上结婚证。如果相关地方和部门统一协调,把信息和政策对接了,何至于这么麻烦?

干部多用心,群众少跑腿,并不是一句空话。要实现这个目标,首先要完成信息互联互通、政务资源共享。从现实情况来看,单个部门、单个系统内的信息梗阻正在减少,但各地、各部门之间信息不畅、标准不一、磨合不顺的问题依然突出,导致群众办事多地、多部门跑,被各种要求下的材料证明折磨得苦不堪言。因而,深化简政放权,提升服务质量,迫切需要从整体上作出设计,建立起各部门信息互通共享、有效协作的新机制,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化建设和服务平台建设。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要做到这些已经有便利条件和现实基础。相比之下,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颗为民服务的心,有把麻烦留给自己的担当。(顾远山)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