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陇南:以制度机制创新推进扫黑除恶“挖伞破网”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5 09:10:55

陇南市建立运用“五抓五建”工作机制,扎实开展“五项”行动,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开展线索“排摸”行动。采取领导带头下访、入户走访、现场接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地区、行业和领域开展拉网式察访,对近三年来受理的信访举报和查办的案件进行大起底,并启动实名举报“人人见面、件件回应”工作,全面收集问题线索。实施交办“清零”行动。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优先评估、优先处置,对定性为黑社会组织和恶势力犯罪集团的案件,由市纪委监委对号跟进,组织力量直查直办;对定性为恶势力团伙和“村霸”的案件,主动与政法机关对接,深挖彻查、限时销号。对不同渠道收集的问题线索,统一登记备案,统一处置分办,确保了“挖伞破网”同频共振。抓好深挖“除根”行动。先后3次召开线索评估会和案件分析会,筛选评估重点问题线索,成立专案组直查直办;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重点案件靠前指挥,直接上手,短期内取得了有效突破;对督办案件实行领导包抓、跟踪督导。目前,全市9县区“挖伞破网”均实现“零”突破。深化巡察“亮剑”行动。组建6个巡察组,正在对4个县区政法机关和基层派出所,开展为期两月的专项巡察,面对面找问题,背对背听意见,为打掉“保护伞”、撕破“关系网”发挥精准导向作用。实施倒查“追责”行动。市纪委监委先后10次召开工作推进会,4次深入县区调研督导,7次对工作滞后的县区纪委书记进行约谈。持续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在办理恶势力团伙案过程中立案不及时、以罚代刑和降格处理等问题,由市纪委监委直查直办,严打工作玩忽职守、失职失责的“庸伞”。

该市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建立了协同联动机制、联点包案机制、通报曝光机制、源头防范机制、请示报告机制等五项机制,研究制定了《陇南市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扫黑除恶协作配合暂行办法》,对政法机关移送的问题线索优先查办、及时反馈;对重点案件实行领导包抓,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成立了3个长期督导组,将督导内容细化为17项,强化督导检查,形成源头治理的长效机制。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