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上级巡视巡察情况--整改

整改

中共西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0-21 15:1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一巡视组2020年10月16日至12月22日对西北师范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2021年3月24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自觉,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抓紧抓严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动员。学校党委深刻认识到,省委巡视组对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开展巡视,是对学校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学校改革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也是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极大支持和大力推动。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强不强的试金石,必须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从严从紧抓好整改落实。集中整改以来,学校先后召开7次党委常委会会议,开展了6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更新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整改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全面落实巡视整改任务上来。学校适时召开省委第七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会,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通过全面广泛深入推动部署,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进一步深化了对巡视整改工作政治性、严肃性的认识,深化了把高质量抓好巡视整改落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开启一流大学建设重要契机和强大动力的认识,切实增强了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和政治定力。

(二)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整改方案。学校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常委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牵头抓总、统筹谋划,统一领导和协调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巡视整改工作的综合协调、组织落实和督促检查。学校党委针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将反馈意见分解为4个方面、15大类、57个具体问题,逐项逐条研究明确了整改落实牵头领导、责任部门,研究制定了174项整改措施,确定了成效目标和整改时限,确保巡视组反馈问题的整改零遗漏、全覆盖。同时,学校党委同步推进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时任省委书记林铎同志在听取十三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情况综合汇报讲话中点人点事涉及学校的10个问题、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要求整改的涉及学校的重点领域8个问题的整改落实,形成了“1个主体整改+2个专项整改+18个问题专项治理”的整改工作总体布局。

(三)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成效。学校建立了党委负总责,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党委书记担负第一责任,分管校领导按照整改任务分工、结合分管工作“牵头主抓”,各责任部门具体落实的责任体系。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自觉认领、深刻反思,对分工范围内的整改任务带头逐条逐项整改,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对号入座认领任务,对承担的整改任务逐条细化分解,把整改工作责任压实到具体部门、具体人员,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时限到天,确保每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不悬空、全见底。集中整改以来,学校党委先后召开5次巡视整改工作专题会议,高质量召开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及时举办领导班子系统性思维研讨班,坚持以上率下、凝心聚力,扎实有序推进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坚持把落实巡视整改任务与推进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紧紧围绕落实学校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筹备召开第八次党代会,研究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改革完善内部治理体系,不断破解发展难题,真正把巡视工作的成效体现到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上,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师生,汇聚起建设一流大学的强大正能量。

二、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巡视整改措施落实落细

(一)针对“在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不明显”方面的问题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是严格执行政治理论学习相关规定。修订完善了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明确党委书记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要求,强化了主体责任,依规从严治学;学校党委书记指导制定、审核把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和每月学习方案,切实增强了理论学习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二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祁连山生态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在学校重大科研项目培育计划和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中设立了“祁连山生态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专项。起草了《西北师范大学协同创新平台建设与考核办法》,进一步加强对校内协同创新平台的建设与考核,并给予资金支持;对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等8个校内协同创新平台连续两年给予资金支持并进行绩效考核。

三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制定了《需提交学校会议定期研究事项清单》,列出了每年由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定期研究的有关教育教学的重要事项,并将课程思政建设、人才培养“十四五”发展规划、第七期本科教改工程实施方案等人才培养重大问题列入了2021年党委常委会计划研究的议题之中,进一步加强学校党委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领导。召开3次党委常委会会议,分别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研究了学校贯彻落实意见;听取了学生实习支教情况汇报,研究了推动落实新疆阿克苏地区教育创新实验区建设的相关措施。

四是高度重视破“五唯”工作。成立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积极推进学校评价改革。修订了学校2021年引进博士学术层次认定标准,通过多元成果对人才做出质量评价;打通教师、教辅和管理岗位人员相互转岗通道,为部分教辅、管理人员办理了转岗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手续;学校与学院分别签订《人才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学院在人才引进中资格审查、面试考核、思想政治表现考察等环节的主体责任,激发了学院办学活力;修订了学校《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条件》《教学科研项目、成果分类办法》,全面提升学校人才评价的客观性、科学性,体现代表性成果和实际贡献。

2.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对劳动教育提出的明确要求。党委常委会多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提出了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工作、全面提升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落实措施。制定了《西北师范大学本科学生“劳动实践课”方案》,从2019级学生开始开设本科学生“劳动实践课”,常态化开展了“劳动日”“劳动月”活动,设立了300多个学生志愿服务劳动实践岗位,从打扫宿舍卫生和公共区域卫生、承包北山绿化建设劳动基地、参加勤工助学等公益劳动实践着手,形成了全校上下学习劳动教育、践行劳动教育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育人作用。

二是全面推进“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将“四为服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等内容写入了新修订的《西北师范大学章程》。制定了《西北师范大学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实施方案》,已在6个学院试点实施,计划从2021级学生开始全面实施;研发了“五育并举”中德育、体育、美育、劳育考核评价信息系统APP;举办了覆盖全体学生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积极推进以美育人。

三是积极谋划创建国家一流学科。紧抓国家支持西部地区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机遇和甘肃省支持西北师范大学创建国家“双一流”大学的动力机遇,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的实施意见》,第一批重点建设民族教育、简牍学两个学科,第二批重点建设绿洲科学、化学与功能材料两个学科。分层推进一级学科建设,“十四五”规划实施优势学科攀升计划,主要建设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数学、化学、物理学、地理学、中国史、心理学等具有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且学科评估进入前50%的一级学科和师范类传统优势专业,有力支撑学校一流学科梯队建设。制定了《2021年学院学科建设基本经费定额核拨办法》,对重点建设的省级一流学科、省级优势学科、省级特色学科以及拟确定重点建设、冲击国家一流的学科予以专项经费支持。

四是加大人才引进工作力度。力争2021年引进博士100名;截止2021年9月,67名博士已通过学院面试考核,签订了三方协议书;柔性引进了16位具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开展了公考招聘专职辅导员工作,招聘专职辅导员15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人员5人。通过每年补充专任教师80-100名,专职辅导员15-25名,确保生师比达到国家规定。

五是多措并举提升毕业生就业率。全面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及时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对全国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孙春兰、胡春华副总理的讲话精神,专题研究了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工作。制定了《西北师范大学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的实施意见》,签订了《就业目标责任书》,实施了“四级联系督导”机制,学院就业帮扶“包干到人”。完善了就业工作奖惩机制,全面落实就业工作周、月、年通报制度,开展了学院就业工作专题调研,召开了就业工作调度、推进会议;建立了分层分类就业评价指标体系,逐年提高就业质量、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在年度效能考核中的权重系数。截止2021年8月底,学校2021届毕业生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提高,就业质量和水平明显改善。

3.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一是进一步明晰学校党政工作职责。修订完善了议事规则,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中共西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和<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校长办公会议参会人员,进一步厘清学校党委和行政职责。正确处理党委领导和校长负责的关系,学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支持校长依法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保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完成,逐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

二是指导督促二级学院党委充分发挥作用。修订了《学院党委会(总支部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明确两个会议议事决策范围、原则和程序,议定事项的执行与监督。组织开展了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办公室主任专题培训,确保各二级学院准确理解把握两个议事规则规定要求,进一步增强知晓规则、遵守规则、执行规则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两个议事规则落实落地、见行见效。

三是党政齐抓共管有力推动工作落实。健全完善党政齐抓共管推动工作落实机制,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分工协作的工作格局;开展了“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分解工作,建立年度检查评估制度,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及指标的完成和落实;完成了“七高一体系”高水平大学建设各项任务和指标的分解工作,建立了“七高一体系”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体系、任务体系、责任体系和实施体系;坚持学校“十四五”规划与“七高一体系”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动方案有机衔接,统筹推进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专项工作和学院规划编制工作。同时,强化对各单位(部门)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推动学校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落细。

4.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规定动作”。成立了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学校党委与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签订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党委常委会专门听取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对2021年上半年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总体情况、问题进行了梳理研判,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党委常委会再次学习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党内法规文件,进一步明确了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进一步强化了党委主体责任。党委宣传部、纪检监察机构组织专门力量对部分基层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了督导检查,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导改进。

二是着力加强工作力量。党委常委会对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作出了安排,将其纳入干部学习培训的重点内容;加强宣传干部队伍建设,由党委常委任宣传部长,从基层选拔2名优秀干部充实到宣传部专门从事理论宣教和意识形态工作,着力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遴选5名副高以上职称的党员干部和专业教师加入网评员队伍,开展了网评员培训工作,强化激励导向。

三是坚决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制定了《西北师范大学团属网络新媒体管理办法(试行)》,切实规范团属媒体特别是新媒体平台的信息审核发布程序,把好宣传阵地的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进一步从制度落实上规范和加强了团属宣传平台管理。制定了《西北师范大学学术交流活动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强化了主责单位落实落细阵地管理的责任要求,明确了学术交流活动组织与管理的责任权限和审核程序,实现学校学术交流活动科学规范管理,确保学术活动的正确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

四是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召开学校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判宗教领域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推动各项工作举措落实落地。持续加强民族宗教政策学习培训,党委书记为师生作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辅导报告,召开了学工系统民族宗教理论政策和实操专题培训会;印发了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学习辅导资料,编发微信版民族宗教基本知识,多形式、高质量开展了全省第18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5.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一是细化学校党委抓思政工作职责。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门组织了思想政治工作专题学习,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进行了研讨交流;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听取了思政课程教学安排与课程思政建设情况汇报,对进一步加强思政课程及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党委书记和校长开学第一周深入思政课堂,带头落实“上讲台”制度,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党史党建研究中心”平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提供有力支持。制定了学校《“学党史强师德 悟思想铸师魂”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对教职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的内容、时间、形式及要求作出安排部署,推进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提高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质量。严格落实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4门课程已经解决了大班授课、集中连排现象。强化课程体系建设,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进一步加强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课程群建设;着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工程”,认真组织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全面提高思政课教学水平。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工作,立项建设了一批思政示范课程、示范专业和教学团队,充分发挥各类课程的育人功能。

三是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在现有基础上,从校内相关学科专任教师、优秀辅导员和已获得博士研究生学历的党政管理干部中,选拔一批兼职思政课教师,充实思政队伍数量;2021年公开招聘专职辅导员15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职教师5名。制定了《西北师范大学思政课教师职称评审条件》,实施单列指标,单独评审;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学校教育教学体系中的重点建设地位。

(二)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重点领域廉洁风险较大”方面的问题

1.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是严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纪委全会和甘肃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提出了学校贯彻落实意见;研究了信访件处理、干部违纪处理等工作,听取了中层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及2021年审计工作安排情况汇报;严格执行《中共西北师范大学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召开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会,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了《西北师范大学大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了大监督第一次联合监督检查,推动监督责任向基层延伸。学校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党组织讲授廉政党课,开展廉政教育;利用“木铎清风”微信群,拓展教育平台,向中层领导干部随时推送廉政信息和典型案例,强化日常教育;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定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逐步形成把纪律立起来、紧起来、严起来的氛围。

二是全面加强巡察工作。进一步加强巡察工作队伍建设,建立了巡察工作人才库并逐步完善。制定了学校《巡察工作五年计划》和《2021年度工作计划》;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对8个基层党委开展巡察工作。坚持常规巡察与年度重点工作督察相结合,与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相结合,充分发挥巡察工作过程监督、工作推动、结果运用等特殊作用,确保党的领导在学校各层面、各领域、各环节得到全面加强。

三是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抓好全面从严治党谋划部署、制度建设、检查考核等工作;开展了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基层党委(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之间的谈心谈话活动;领导班子成员为联系学院师生和党员干部讲授了廉政党课,深入各学院和基层单位开展调研活动,全面掌握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落实意见。

四是切实落实“一岗双责”。 对照学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对班子成员认真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坚决扛起分管领域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进行了要求和规范。落实《纪委监督二级党组织实施办法(试行)》和省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办法,对基建处、历史文化学院等13个部门(学院)开展了调研督导工作,督促二级党组织认真履行职责,二级党组织负责人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聚好人才、抓好育人、抓好落实,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制定了《2021年日常监督工作方案》,深入开展“监督调研走基层”工作,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谈心谈话等方法,着力前移监督关口,聚焦具体人、具体事,全面加强日常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2.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

一是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纪检监察机构立足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围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盯一流大学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和落实,全力发挥政治引领保障作用,引导推动各级党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制定了《西北师范大学纪委与党委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的实施办法》,建立健全纪委与党委沟通协调机制;制定了《重点基建项目保廉促廉工作方案》,签订《西北师范大学工程建设廉政协议》《廉洁承诺书》,启动了重点基建项目保廉促廉试点工作,推动基建项目保廉促廉机制落实落地。抓好重点领域问题督导整改,开展了招生考试“嵌入式”“跟踪式”监督,通过强力督查确保考试安全;加强选人用人监督,在干部提任、各类评优选先、人才推荐等工作中综合运用中层干部廉政档案、线索信访台账等信息渠道,进一步加强分析研判,科学严谨评价廉洁情况。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发力纠治“四风”;紧盯重要节点和专项指示开展监督,进一步严明纪律,压实责任,严格约束,严防“四风”问题反弹;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狠刹奢侈浪费歪风,对学校食堂等重点场所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带头勤俭节约,弘扬优良作风。

二是提高监督执纪能力。强化业务学习培训,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下发了《审理工作参考》《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业务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组织纪检干部赴省外高校交流考察调研,交流工作,学习经验,开拓视野,提升能力。针对信访件做好了集体研判,在进行充分外围研判的基础上,再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初核、转办等办理手段,有效提高了信访举报转为问题线索精准度。继续对本年度信访件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廉政风险点。

三是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制定了《西北师范大学大监督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整合监督力量,提升监督水平和监督质效,积极推动学校“大监督”工作格局迈开实质性步伐;由纪检监察机构牵头对6个学院进行了综合监督检查,推动监督责任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树立安全责任底线思维,就学生安全教育管理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监督,形成《高校突发安全事故处理与安全应急预警机制调研报告》《学校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责任落实情况专题调研会会议纪要》,通过专项督查和责任倒查提升监督质效,有效实现压力传导和责任落实。制定了《2021年日常监督工作方案》,深入开展“监督调研走基层”工作,运用“靶向治疗”思维找准影响和制约监督质量的突出问题,前移监督关口,全面加强日常监督。

3. 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约束

一是进一步规范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制定了《西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合作办学管理办法(试行)》,从职责权限、工作流程、品牌建设、资源服务和考核监督等方面以制度化的方式指导和规范学校合作办学工作,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加强监督考核,着力防控工作风险。

二是有效防范化解基建领域廉洁风险。制定了《西北师范大学基建项目管理办法》《西北师范大学建设项目评标专家管理办法》《西北师范大学建设项目拟推荐投标人实施办法》,通过建立制度查堵项目建设招投标中的漏洞;将学校重大建设项目列为保廉促廉工程,纪检监察机构和审计处全程参与北校区教师公寓和综合实验训练中心与学生公寓两个项目四个标段全过程建设,从项目立项到竣工移交的各环节全程进行监督。对近三年所有的维修改造项目进行了一次“回头看”,对标国家、甘肃省及学校各项管理办法及要求,从立项、设计、造价、招投标、合同、施工管理、验收、审计定案等8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检查,确保问题得到彻底整治;在2021年学校预算维修改造项目论证环节,邀请校外及校内专家对项目合理性、规范性论证,引入了外聘专家工程项目论证机制,确保项目科学合理。

三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修订了《西北师范大学货币资金管理办法》,细化“货币资金支付审批、权限和程序”等内容,进一步严格财务管理,规范财务报销审批,严把财务负责人及各级领导规范审签关,严格执行各项财经纪律。严格执行《西北师范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试行)》,完成了对全校文物陈列品资产清查工作。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校本部安保服务整体外包,以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做好校本部安保工作。

四是认真开展中层干部离任审计。建立纪委、审计、组织、人事、财务、国资六部门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集中通报了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研究提出了2021年审计工作计划。党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审定了2021年审计对象名单,安排完成了2019年以前离任的中层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

4.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

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有关规定。修订了《西北师范大学教职工住宅管理办法》;对个别学院领导办公室面积超标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目前全部整改完毕;今后,将建立长效机制,不定期抽查领导干部办公用房标准落实情况。

二是充分发挥教代会职能作用。严格落实《西北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办法》,召开了教代会提案办理工作推进会,通报了七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对下一步抓好落实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案工作委员会对代表的提案及时进行督促办理,并将提案情况、提案内容及落实情况予以公示,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交待,接受广大教职员工的监督,充分发挥教职工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管理服务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真正将全心全意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办学治校落到实处。

三是切实改进文风会风。举办了办公室主任培训班,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正文风、改会风、转作风工作的通知》,从大力弘扬“短实新”文风、认真吃透上级文件精神、严格执行会议审批制度、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加大通报问责力度等七个方面就进一步做好正文风、改会风、转作风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各单位(部门)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照检查文风、会风、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整改落实措施。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运行机制的若干规定》,提出了持续解决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工作执行力落实力的具体举措。

四是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加强数据信息共享建设,完成了全校教师的职称信息采集填报工作,对OA办公系统中的人事信息进行了维护;上线了新教务运行管理系统,增加了线上借教室、线上调课申请等功能;加快学校数据中心一期数据治理和服务大厅建设进度,组建了专门校务数据管理机构。制定了《西北师范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办法》《西北师范大学信息化数据管理办法》,明确部门责权,做到一数一源;完善数据服务中台,做到数据全量、准确、及时,重塑业务流程,让“数据跑路”,实现“学校一张表”“一网通办”和数据的共享共用;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借助信息化手段,提升服务工作科学化、标准化、精准化水平。

五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制定了《西北师范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基层党委(党总支)组织教师每周至少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每月开展一次党的政治理论学习,全年学习时间不得少于54学时。制定了《西北师范大学2021年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编印了《西北师范大学教师师德手册》,促进学校教师人人知晓师德建设的具体要求和行为准则;制定了《西北师范大学师德师风监督实施办法》,强化日常教育,着力构建分工协作监督体系;落实《西北师范大学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考察实施细则》,严把教师招聘引进“入口关”、推荐遴选“出口关”;建立了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师德建设与监督委员会指导监督、纪检监察机构和教师工作部专职监督、职能部门业务监督、单位日常主体监督、师生相互监督、家长公众舆论社会监督的师德师风监督体系。

(三)针对“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欠缺,班子和队伍建设问题较多”方面的问题

1.切实加强学校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修订了《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印发了严格执行议事规则的通知,进一步严肃了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相关要求。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研究和决定重大事项,坚持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度,在与会成员畅所欲言、明确表态后,在集中大家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会议决议。党委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规定》,集体学习了党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深化了思想认识;完善了领导班子成员间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营造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经常交流思想、沟通情况、交换意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补位、团结共事的和谐氛围。

二是提升领导班子整体合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常委会会议、干部读书班等作为强化理论学习的重要载体,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学习掌握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吃透精神,对干什么、怎么干心中有数;树牢全局意识和系统思维,克服重学术业务、轻管理的惯性思维,引导班子成员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办学治校上来,明确分管领域工作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对学校决策事项和重点工作盯住抓、跟进抓、一抓到底,落地见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运行机制的若干规定》,对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分管责任抓好工作落实、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效能,提高各项工作的执行力、落实力,推动学校工作高效顺畅运行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规定;印发了《关于调整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师生党支部的通知》,充分发挥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支部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提醒督导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西北师范大学学校领导联系学院规定》,深入学院和基层调研、听课,着力解决广大师生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

三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制定了《需提交学校会议定期研究事项清单》《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参与事项清单》《向省委、省委教育工委请示报告事项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党委常委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和落实双重组织生活,按要求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带头指导基层党委(党总支)民主生活会,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为基层党员讲党课、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为联系党支部解决突出问题、为分管部门或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参加联系学院的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为学生上思政课、教学检查(听课)的要求,完善了督促落实机制。

2.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一是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党委班子开展了“干部队伍建设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建党百年来各个历史时期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主要思想,提高学校领导班子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战略意识、全局意识;召开了学校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专题研判会”,听取党委组织部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现状、问题和建议的全面汇报,研究审定了《2021年度干部工作重点任务和实施方案》。完成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指出的挂靠单位实体化、岗位名称不规范等问题的整改工作;制定了《西北师范大学2021-2025干部队伍建设规划》。

二是大力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及时调整补充年轻干部,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修订了《科级干部管理办法》,打破隐形台阶,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建立了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开展了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七种能力”网络培训班,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培训。

三是严格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对2020年开展的个人事项报告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对2017年以来存在漏报、瞒报的干部个人事项进行重新比对认定,责成个别材料不完整的干部补充了相关说明材料和检查材料。为纳入填报范围的干部每人印发了“个人事项报告填报指南”,进行了个人事项填报专项培训,制定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比对认定工作规范》。

四是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修订了《西北师范大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进一步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要求,做细干部选任工作全程纪实材料;制定了《党委书记专题会议事规则》,明确了书记专题会议事范围、议事程序和议事要求,以制度形式明确了书记专题会议进行干部酝酿、动议、研判的职能定位;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建立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关于党委常委会研究干部议题的会前、会后及时沟通机制,对汇报人、列席人、记录人进行严格把关;开展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执行情况“回头看”,发现和纠正了存在的问题。

3.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下大力气解决人才问题。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了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对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入推进人才评价改革,修订完善职称评定办法,做好教师队伍选聘、培养、使用全过程管理服务提出了要求和措施。积极与教育主管部门对接,有效释放正高级、副高级职称岗位,破解了岗位设置瓶颈,极大缓解了高级岗位紧缺的现状,对稳定高层次人才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实施积极有效激励政策,突出教职工履职绩效考核,聚焦本科教学投入,加大一线教师倾斜支持力度,提高岗位绩效标准,积极改善教职工生活条件。

二是拓展人才引进渠道。赴哈尔滨工业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大学及北京、上海、西安、济南、广州等地参加专场招聘会共17场。发布了2021年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招聘公告,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留学人才网、海外人才网加强宣传,加大海外人才引进比例,努力改善师资学缘结构。发布了2021年公开招聘博士研究生公告,通过网络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召开了学校2021年人才引进动员部署会议,向全校各单位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公开考核招聘博士和调入人员相关工作的通知》,并与学院签订《人才工作目标责任书》。

三是加强一流学科和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制定了一流学科建设计划,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重大研究任务,推进学科深度交叉融合,重点支持民族教育、简牍学、智能教育、丝绸之路与华夏文明、绿洲科学、化学与功能材料等优势学科领域强化特色、突显优势,提高支撑大平台、承接大项目、产出大成果能力。制定了《西北师范大学重大科研项目培育计划实施办法》,以项目培育为引导,推动科研团队建设,聚焦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凝练团队科研方向,增强学校承担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提升学校科学研究水平,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4.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一是落实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措施要求。对落实《中共西北师范大学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中共西北师范大学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西北师范大学学校领导联系学院规定(试行)》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进一步压实分管领域党建工作责任,督促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联系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指导学院党建工作。

二是严格二级单位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制定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了七个方面20条具体措施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开展了“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支持各支部带领党员开展“瞻仰、参观革命遗址”、组织志愿服务等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利用“甘肃党建”网络平台,及时提醒督促各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及时更新充实二级单位网页党建内容,建立和完善学校校园网内容建设的月检查机制,安排专人对学校各单位各学院网页进行全面检查,消除了“睡眠”网页,提高网络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三是加强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配齐了实体学院党委副书记和专职组织员;对全校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项培训。完成了2021年上半年党员发展计划,其中在一、二年级学生中发展党员占比达到30%。督促各学院落实教师担任党支部书记比照系(所、中心)主任兑现相关待遇。对临聘人员中的党员进行全面摸底,按照应转尽转的原则,完成组织关系转接,并纳入所在二级单位党组织的统一管理。

5.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一是充分发挥校领导带头表率作用。组织全体领导干部参加了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班,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党委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进行了提醒谈话,督促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自觉践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模范遵守党规党纪及国家法律法规,带头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培育良好家风,加强对亲属、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自觉接受监督,规范权力运行。

二是激励教职工积极担当作为。开展了“开学第一讲”教师教育活动,组织各学院、各单位深入开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学习研讨、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学习研讨和“我谈育人”研讨交流活动。为新入职教师编印《依法执教 立德树人》《爱岗敬业 为人师表》《坚定理想 严谨治学》等培训资料,举办了2021年新教师入职岗前培训研修班。结合“高校教师思政工作强化年”工作要求,组织了“学党史强师德、悟思想铸师魂”师德专题教育活动,实现教师思想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双提升”,切实增强教职工教书育人的担当意识。

三是健全完善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修订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措工作办法(试行)》,结合学校干部队伍实际,从选育管用四个环节,充分调动干部队伍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修订了《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办法》,加强平时对干部近距离、多角度的了解,全面评价干部;把平时考核、年度考核、述职述廉、巡察督导等结果充分运用到干部选任工作中,发挥好考核杠杆作用。制定了《西北师范大学教职工荣誉奖励管理办法》,激励教职工积极担当作为,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荣誉感。

(四)针对“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方面的问题

一是妥善处置信访件。完善信访工作流程,加强对信访举报的分析研判,分类提出处置意见。对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件,全部进行了提级办理,并与相关分管校领导进行了对接;对上级纪检监察部门转办和学校自办信访件的办理全部进行了集体研判,分类提出处置意见,做到了信访件举报件件有着落。

二是及时整改专项审计提出的问题。完成了特教楼、二附中教学楼和新校区学生宿舍楼的竣工财务决算;完成了文科实训中心项目工程结算审核。修订了《西北师范大学建设工程项目审计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了基建工程过程管理,加强工程全过程管理审计,及时开展阶段性结算审核,将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及时督促施工单位强化资料报送时限,按时完成竣工结算。对未能按时提交结算资料的施工单位,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避免此类问题发生。

三、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经过几个月的集中整改,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有力地彰显了巡视利剑的作用,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下一步,学校党委将严格按照省委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地抓好深化整改工作,巩固拓展集中整改成效,确保整改任务全面完成,切实为全面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提供更加坚强的保证。

(一)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甘肃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央对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科学判断,以及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整行装再出发的重大部署,进一步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具体工作中,确保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标看齐。始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坚定不移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学校工作中,切实发挥学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高标准持续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坚决贯彻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强化党委抓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完善整改工作机制,坚持标准不降、节奏不缓、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定期跟踪问效,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坚持标本兼治深化整改,把巡视整改作为铸魂工程、强身工程、筑基工程,在强力治标的基础上,加大治本的力度,着力把老问题和新问题、现实问题和历史问题一并解决好,注重根本建设、基础建设、长远建设,构建管党治党常态长效机制。持续改进作风抓整改,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真正把作风问题往深里抓、实里查。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减,营造并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三)以发展成果检验巡视整改成效。坚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立足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使深化整改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领导干部作风转变、担当作为、善作善成、有力推动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的过程。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建章立制、常抓不懈,提升制度的刚性约束力,推动各项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统筹协调、确保实效,把巡视整改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推进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目标任务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起来,与庆祝建校120周年、推动“双一流”建设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巡视整改促进改革发展,努力实现一流大学建设目标。

以上是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关于落实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情况。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931-7971995;13309427020

邮政信箱:甘肃省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西北师范大学办公室,邮政编码:730070;

电子邮箱:xiaozhangxx@nwnu.edu.cn。


©中共陇南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陇南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陇ICP备09003385号-2甘公网安备621202021000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