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武都区

学习体会|张继龙: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5 15:33:52

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武都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张继龙

“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旗帜鲜明、坚定有力,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纪委监委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是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重要力量。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我认为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首先要准确把握监督的要义,做实做细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以有力有效的监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聚焦“两个维护”精准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政治制度,最基本最核心的就是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履行政治监督职责,必须要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从政治高度分析、从政治纪律监督、从政治效果考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为监督重点,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以精准的监督成效全力捍卫“两个维护”,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

聚焦责任落实合力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问题。”主体责任是管党治党的“牛鼻子”,要充分认识党委主体责任中内含监督、纪委监督责任中包含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监督的关系。积极协助区委落实好主体责任,使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健全监督检查与审查调查、派驻、巡察等部门、机构在信息共享、资源整合等方面的协作联络机制,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做到既分工有序、又优势互补,形成“责任清晰、监督到位、问责从严”的全链条、闭环式履责监督体系。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夯实全区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聚焦脱贫攻坚创新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任务加强监督。”今年是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要坚持创新监督模式,深化开展以政治站位、责任落实、工作措施、干部作风、项目资金和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等六个方面为发力点的“六看六查六落实”活动,通过列出具体任务清单,重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全区决胜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要运用“大数据”时代的科技手段,通过监督与互联网、信息手段的融合,让监督更有力量、更有智慧。依托省、市两个互联网监督平台和区乡村三级廉政监督员队伍,全面推行“廉政监督员+互联网”监督模式,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对惠民惠农政策落实和群众身边的权力运行进行及时、全面监督,贴身守护群众利益。

聚焦制度执行常态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全区纪检监察系统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围绕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等贯彻执行情况,通过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等方式,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常态监督,坚决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要紧盯“关键少数”强化监督,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坚定制度自信,自觉遵守和执行制度,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要严肃执纪问责,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进行全程监督,对乱用权力、滥用权力、不用权力、弃用权力等失职渎职行为及执行制度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坚决予以严查,既追究直接责任也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倒逼权力运行公正、规范、廉洁,制度执行有力、到位、见效。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