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武都区

武都:精准发力始终保持扫黑除恶“惩腐打伞”高压态势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8 09:50:09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区纪委监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通过高位推进、协作配合、深挖彻查和行业整治等措施,确保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取得实效。

坚持高位推进,强化责任传导。以明责、传责、担责为纲,在履责链条上做加法,制定了《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执纪监督监察实施意见》,从区纪委监委班子、副书记、常委和委员、室主任、办事人员等五个层面明确履责要求和工作重点,层层靠实责任;细化明确乡镇(街道)纪(工)委履责重点,在监督、宣教、惩治等方面做出了具体要求;综合运用约谈手段,集中约谈干部180余人,开展常态督导,实地约谈76人,逐级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理清职权脉络,加强协作配合。加强与政法、国土、住建等区直涉关部门的协作推进,根据各行业特点,细化扫黑除恶任务清单,制定了《协作配合暂行办法》,签订了《相互协作承诺书》;严格实行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双向移送、查办结果相互反馈工作机制,实现了对线索处置的有效管控,提高了全区扫黑除恶工作的整体协同性。
线索深挖彻查,从快从严处置。严格线索排摸、评估、处置各个环节,对近年来区内查处的涉黑涉恶案件进行排查梳理,仔细甄别研判,对发现有价值的问题线索,及时召开专题评估会,逐一筛查可能隐藏在各相关职能部门的15类“保护伞”,严肃处置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坚决做到不遗不漏、精准处置。截止目前,共处置扫黑除恶相关问题线索201件,立案3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人,组织处理64人次;其中,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立案查处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组织处理14人。
聚焦行业整治,严惩非法集资。制定了《武都区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参与非法集资和高利放贷等非法金融活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通知》,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与非法集资和高利借贷等违纪违法问题。截止目前,查处参与非法集资的党员、干部8人,给予开除党籍处分3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责令辞职1人、终止党员权利3人。
供稿:王超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