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武都区

如何强化小微权力监督?武都一社区这样出招!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5 10:19:19

近年来,武都区钟楼社区围绕加强“小微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探索构建“两单六图一闭环”的立体监督网络,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两单”即权力清单和固定资产清单。根据社区实际,制定了党建工作事项、社区事务、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社区公共事务、社区项目、社区“三资”管理事项等6大类31项小微权力清单,明确了实施主体、责任人和监督人,把大到工程项目建设、小到社区印章管理的所有权力纳入清单,做到了“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对社区固定资产和经营性资产进行梳理归纳,制定了社区固定资产清单,定期对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公开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六图”即6张权力运行流程图。根据“两单”所列内容,绘制了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决策流程图、集体资金管理流程图、物资服务采购流程图、工程项目实施流程图、财务收支管理流程图集体资产管理处置流程图等6张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每项权力行使的执行主体、运行范围和程序步骤,坚决压缩“权力任性空间”,确保干部“照单用权”、群众“按图办事”。

“一闭环”即监督闭环。组建了由街道纪工委书记任组长,街道包社干部和社区主任为副组长,社区居民为组员的社区居民精准监督小组。监督小组按照监督跟着权力走、顺着流程转的思路,依据“六图”,梳理了12项廉政风险点和19项监督重点,切实做到紧盯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关键时,通过定期不定期查阅资料凭证、听取有关事项报告、接受群众意见反馈等方式,对权力运行全过程进行闭环监督。

该社区书记表示,“两单六图一闭环”机制,为“小微权力”运行立下了规矩、设定了边界,把权力关进了制度“笼子”,有效促进了社区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2019年集体经营性收入达600多万元,社区居民人均分红达4500元,2020年预计社区居民人均分红将达5000元以上。(王超)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