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武都区

成县:“点穴式”监督保障民心工程高效廉洁建设
来源:成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6-10 10:16:00

为持续深化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深入推进“转作风、抓落实、提效能、促发展”专项行动,着力优化项目建设环境,保障乡村振兴重点项目高效推进、廉洁运行,5月中下旬,县纪委监委抽调财政、发改等部门业务骨干及县作风办工作人员,组成两个监督检查组,对全县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

此次专项监督检查重点聚焦2021年以来实施的21个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主要包括交通、文化、社会、民生、水利、农田建设、城镇化及保障性安居工程七大类民生工程,项目建设总资金达19.85亿元,涉及11个项目建设业主单位和主管单位。监督检查工作严格按照《关于开展全县重点项目建设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和《全县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监督检查方案》要求,紧盯各级各部门落实乡村振兴“两个责任”、相关部门履职尽责及提能增效、重点项目决策和立项审批、招标采购、资金运行管理、施工进展、监理验收等七个方面,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核实账目、实地查看等方式,全面深入查摆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各类突出问题。

图片图为督查组正在项目建设现场开展督查
从督查情况看,2021年以来我县各级各部门都能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县相关部署要求,自觉履行乡村振兴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责任,扎实有序推进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推动乡村振兴政策落地生根,确保项目建设平稳运行。通过此次监督检查,也发现了项目推进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不足,如:个别项目未签定《廉洁项目承诺书》,未设立项目公示专栏,未制定项目安全生产责任措施或制度;个别项目因资金未能按计划到位导致项目建设进展缓慢、资金支付缓慢;个别项目业主单位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不到位,资金支出审签不规范,小额附属工程未签订劳务协议等。督查中累计现场反馈交办整改类问题76条,并对重点问题向相关部门发出整改督办函6份。目前,相关单位正在抓紧整改。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继续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三大区块”能级提升,紧盯重点项目建设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以深化“转作风、抓落实、提效能、促发展”专项行动和项目建设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为载体,持续开展监督检查,推动整改落实,严肃执纪问责,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监督保障。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