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西和县

西和:多措并举做实做细专项监督
来源:陇南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3-11 17:04:48

“西和作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之一,民生项目多、投入资金大,今年将切实把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作为重中之重,靠前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以精准有效监督推动国家重点帮扶县一系列政策措施在西和落地落实、落小落细。”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做出专门部署安排。

“清单式”聚焦重点。结合学习贯彻《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和省纪委监委座谈培训会议精神,西和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前往县农业农村、乡村振兴、人社、发改等重点行业部门开展调研,认真收集意见建议,全面掌握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工作实际情况,精准梳理出15类30项专项监督清单,完善专项监督计划,列出工作重点,细化监督要求,形成“任务书”“施工图”,确保监督重点贴得近、打得准、摸得透、落得实,让专项监督更聚焦更有力更有效。

“滚动式”专项监督。新年伊始,该县纪委监委有效整合“室组乡”力量,紧盯劳务输转、产业发展、重点建设项目复工开工、环境卫生整治、驻村帮扶等重点工作,全覆盖开展1轮次集中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11条。目前,聚焦“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产业发展、“两不愁三保障”巩固、市“3229”和县“1334”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扶贫项目、资产监管等重点任务,持续强化监督,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联合式”汇聚合力。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监督不能靠纪委监委单打独斗。该县纪委监委牢固树立监督工作“一盘棋”的思路,持续深化运用“1+X”专项监督机制,与农业农村、财政、乡村振兴等部门建立常态化沟通联动机制,推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织密织牢监督网。健全完善“四项监督”协调联动机制,优化整合工作力量,推进“室组”“室组地”联动,谋划部署开展专项巡察,精准发现问题,从严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过渡期专项监督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必须创新工作机制,让监督更聚焦、更精准、更有力。”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强调,西和县纪委监委将积极探索建立上下联动、左右贯通的监督格局,深入查找并推动解决巩固拓展、有效衔接各项政策贯彻落实过程中的突出问题,推动形成发现问题、查处问题、整改问题、完善制度的闭环链条,坚决清除影响乡村振兴的障碍因素,确保贯彻落实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