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西和县

西和: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提升案件办理质量
来源:西和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7-17 10:23:00

“你镇纪委办理的案件缺少党员身份信息证明材料,处分决定未装入受处分人员档案,宣布执行处分决定没有受处分人签署意见……”。日前,西和县纪委监委抽调8名业务骨干成立案件质量评查组,对全县各乡镇纪委已办结案件开展交叉评查。
该县纪委市监委将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融入案件查办的全过程,建立案件集中审理、查审联动、交叉评查、以评促改等机制,采取集中培训、以案代训、现场教学等方式,持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推动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案件质量稳步提升。本次案件质量评查从“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定性是否准确、处理是否恰当、手续是否完备、程序是否合规、执行是否到位、管理是否规范”等8个方面着手,对各乡镇2019年以来已审结的77件案件逐案逐项细致评查,从细枝末节上“找瑕疵”“挑毛病”,共发现问题涉及主体身份、违纪违法事实认定等8个方面的共性问题9条,个性问题14条,逐一开列清单,向有关乡镇纪委及时反馈,点对点评析,督促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完成。
“以前总觉得我们的案件有对口联系纪检监察室指导,案件审理部门审核把关,案件质量应该没有多大问题,但这次案件质量评查依旧找出了许多问题,对我们敲响了警钟。同时,我也参与了此次案件质量评查工作,通翻阅兄弟乡镇纪委办理的案件材料,发现了不足,看到了亮点,增长了见识,对自己提升办案能力有很大帮助。”十里镇纪委负责人很有感触的说。
“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既能发现问题、促进工作,提升案件质量,又能提供学习交流平台,加强锻炼队伍,”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常态化推进案件质量评查,推动做深做细案件查办工作,把牢案件质量“生命线”。(彭辉)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