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县区快讯

宕昌:让村务监督严起来实起来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11-17 10:34:33

全县共有监督工作人员1164人。其中,县纪委监委干部69人,乡镇纪委书记25人、纪检专干50人,村级监委会主任340人、监委会委员680人……

今年以来,陇南市宕昌县纪委监委紧盯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村务监督体制机制,加强和规范村务监督管理,切实保障村民合法权益和集体利益。

县纪委监委强化业务培训,举办全县纪检监察专题业务培训班2期、培训290余人次,帮助纪检监察干部尽快补齐能力短板。同时,督促25个乡镇对900余名村务监察委员会,围绕“小微权力”专项监督进行专题业务培训,有效解决了不会监督的问题。

为进一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县纪委监委围绕重大决策、“三资”管理、财务管理等11个方面35项服务事项,制定“三单一图”,确保一切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特权、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村干部及其亲属涉权事项登记备案制度、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制度、群众评议制度和教育培训机制,将备案情况及时公示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切实发挥群众在村务监督中的主体作用。

县纪委监委织密监督网络,围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及权力运行情况,选取了债权债务体量大、工程项目多、资金投入大的哈达铺镇玉岗村、上罗村,南阳镇下付村,两河口镇石院村开展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进一步理顺压实县直行业部门监督和指导责任。

此外,县纪委监委还积极探索建立由1名村党支部委员、2名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等相关人员组成的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工作站,协助加强对基层从事管理人员的监督,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韩文杰)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