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县区快讯

西和:多措并举强监督“三资”管理见成效
来源:清风陇南
发布时间:2022-11-19 10:37:53

今年以来,西和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围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做实提级监督、联动监督、群众监督、专项治理,有效破解县级监督远、镇级监督软、群众监督弱的问题。

做实提级监督,精准靶向施治。成立了由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关于持续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全面摸清试点村资金、资产、资源的存量、结构、分布和运用效益,建立“三资”管理台账,理顺产权关系,以“定靶”“定向”方式认真查摆乡镇和村级财务监管问题,立案查处3件“三资”管理不规范、村务不公开方面的问题线索,给予6名相关责任人党纪政务处分,充分发挥震慑作用。

做实联动监督,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由县纪委监委对 “三资”领域突出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建立问题台账,对一般性问题,由乡镇纪委督促村“两委”立即整改;对重点问题,由县纪委监委相关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组成联合调查组,快查快办、严查严办。按照“地域相近、规模适中、力量互补、便于协作”的原则, 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分片联合监督机制,形成监督合力,解决村级监督力量薄弱等问题,切实提高“三资”领域监督质效。

做实群众监督,疏通痛点堵点。依托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审核录入113项事项清单、113幅工作流程图以及公开公示内容,设立了435个工作入口,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通过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督促各部门及时受理办结群众反映的问题,整改了一批突出问题,确保惠民惠农资金直达受益补贴对象。

做实专项治理,规范权力运行。展全县农村(社区)集体“三资”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督促巡察、审计等部门适时开展“三资”领域专项巡察、专项审计。督促各村资产清查小组对集体资金、资产、资源进行清查盘存,截止目前,所有资产核资数据全部录入全国清产核资管理系统,进一步摸清了集体“家底”,理清了权属关系。(王统权)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