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县区快讯

文县:专项治理推动农村“三资”管好用活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11-15 10:33:44

今年以来,陇南市文县纪委监委将农村集体“三资”领域专项治理作为整治基层微腐败、完善小微权力运行监管机制的重要内容,有力有效推动“三资”管好用活,切实维护村集体利益。

“我们在前期调研中发现,全县部分村社“三资”管理不规范、登记不完善,村级资源尤其是农村宅基地、沟渠、道路等底数摸得不清不全……”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

自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查”“治”结合,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多次带队深入乡镇、村社,调研“三资”管理使用情况,主动听取基层意见建议,蹲点调研“收问题”,形成调研报告5篇,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3份。

底数清,才能发力准。县纪委监委研究制定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情况登记表,将农村资源、资产、资金细化为12类18个小项,推动全县20个乡镇、305个行政村全面自查自纠,摸清底数、盘清底子、建立台账,做到资金账目清、资产底数清、资源分布清、主体归属清、债权债务清,并统一公开公示内容和标准,强化农村“三资”信息规范透明,便于群众有效监督。截至目前,自查自纠发现“三资”方面问题34个,督促整改25个。

为提高监管质效,县纪委监委整合财政、审计、农业农村等多方力量,强化协调联动,充分利用大数据和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全方位推进“三资”领域专项治理走深走实。同时,对2018年以来涉及农村集体“三资”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开展“大起底”和“回头看”,逐一甄别筛选、分析研判,对重点问题线索提级查办,严查快处。对未查深查透、处理不到位的相关问题,将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汤丁苏)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