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11-15 08:33:36

党的百年历史,先进的思想总是与非凡的事业彼此辉映,科学的理论总是与伟大的实践相互激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以非凡勇气提出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这一思想指导下,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概括和阐述,这是全会《决议》的一个突出亮点,也是一个重大贡献。

全会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重大论断,科学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标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的重大时代课题,实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跃升,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图景,开辟了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境界。

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高扬马克思主义旗帜,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全会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每次飞跃,中国共产党面临的主要任务不同,回答的时代课题也不同。

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世情国情党情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党面临的执政环境和社会条件发生深刻变化,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

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之变。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建党百年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对新时代的重大时代课题作出了深刻回答。

——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对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从理论渊源、历史根据、本质特征、独特优势、强大生命力等多方位多角度作出了深刻回答;对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以一系列前瞻性、战略性、创造性的观点,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

——系统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战略部署,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到本世纪中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系统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重点任务,提出“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高屋建瓴地指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方向:“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各个领域都提出了许多标志性、引领性的新观点,实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跃升,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图景,开辟了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伟大时代召唤思想理论创新,丰厚实践沃土孕育科学理论体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聚焦新的时代命题,凝结新的思想精华,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创性独创性的实践经验,以崭新的内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涵盖了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是一个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

全会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概括“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高度凝练、提纲挈领地点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丰富和发展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

全会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并重点概括了其中的原创性的理念和思想。

比如,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作出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科学判断,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再比如,提出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强调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还比如,提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

一系列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典范,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实践者,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新的时代内涵增强其生命力,使之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文化资源。

无论在国内考察还是国外出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影响和重要意义,经常为中国传统文化“代言”,发表演讲巧妙引用中华古典名句,饱含着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

今年3月考察福建武夷山市朱熹园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把其中的精华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从“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以百姓心为心”到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从“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从“亲仁善邻、协和万邦”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交理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之中,深刻汲取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典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反映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梦想和追求,特别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凝结着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有效激活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理论成果,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重要理论结晶,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和创造性升华。

理论源自实践,又指导实践。全会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是历史和时代的选择,是党和国家的历史幸运、时代幸运,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全党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坚持正确前进方向,运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本报记者 张胜军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