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都区纪委监委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本级巡视巡察情况--整改

整改

中共武都区甘泉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 报

来源:陇南市武都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6-23 15:44

根据区委的统一部署,2020年7月22日至8月5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我镇进行了巡察。10月26日,巡察组向我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切实推进整改抓实抓好

镇党委班子深刻反思巡察组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诚恳接受,认真整改。在落实整改中,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坚持深挖根源,举一反三。共整改14种问题表现27个具体问题1个月整改到位22个,3个月内整改完成的5个,对反馈的问题主动认领,真正做到了对问题不遮掩、不回避,以最坚决的态度、最积极的办法、最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整改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镇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整改工作。

(二)明确责任分工,制定整改方案。根据巡察组反馈意见,制定印发了《甘泉镇关于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甘泉镇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巡察反馈意见按职责分解到班子成员和部门,明确整改时限,确保任务分解到人、责任落实到岗。

(三)层层带动示范,级级传导压力。党委书记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其他同志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加强对分管领域整改工作的指导把关。各分管领导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对整改问题逐个落实责任,逐条逐项对账销号,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四)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认真总结巡察整改经验,立足抓早抓小、举一反三,做好源头防控,进一步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扎紧权力的笼子。切实把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工作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努力促使我镇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突出问题导向,逐项逐条整改落实到位

经过3个月的集中攻坚、扎实整改,各项整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所有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1、针对理论学习标准不高的问题,着重从四个方面整改。

一是经过整改,对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内容和鲜明特点在党委中心理论学习例会上学习2次。二是对脱贫攻坚政策相关政策由扶贫站长学习5次。三是全镇17个支部分别通过“”三会一课“”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要内容进行了学习,撰写了心得体会200多篇。四是对年初制定了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由原来的10次,增补了4次,全年累计学习14次。通过不断学习整改,提升了每位党员干部理论素养,为抓好各项工作的执行奠定了指导基础。

2、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深入的问题,着重从两个方面整改。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要内容增补到年初制定的学习计划中,并在党委理论中心组会议上学习1次,在周一周五干部学习例会上学习2次。二是“讲党史知党情,开展红色革命教育”的主要内容重新学习1次。通过重新学习,使每位科级班子成员及副科级以上领导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了更深刻的理人和认识。

3、针对脱贫攻坚政策宣传不到位,群众知晓率不高的问题,着重从两个方面整改。一是对健康扶贫宣传彩页印制并发放了1200多份,开展政策宣传培训会议10次,培训500多人。二是镇党建办通过微信推送健康扶贫、低保兜底、安全饮水等政策到17个村千村千群中,进一步使群众掌握了掌握了各项政策,提升了政策知晓率,为切实做好群众的满意度奠定了基础。

4、针对防范和化解风险工作不到位的问题,着重从两个方面整改。一是通过积极汇报争取,目前镇卫生院有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3名,助理医师4名,助理护士5名。二是医疗护理规范操作规范培训5次,培训22人。全面提升我镇医疗水平有了保障,为满足群众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镇奠定了基础。

5、针对村级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着重从四个方面整改,着重从三个方面整改。一是镇党委对李河村支部委员李秉员进行了免职处理,选派了2名专职书记担任以上两村支部书记,并下发了选派专职书记的文件。二是调整充实年轻有文化的村级组织班子带头人,为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模范带头作用奠定了基础。三是对履职不到位的支部委员进行问责,震慑了党员干部庸、懒、散现象,进一步强化了干部担当意识,提升了党员干部为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6、针对带贫合作社运营不规范的问题,着重从两个方面整改。一是分管领导徐二顺带领驻村干部督促成沟村凤林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完善健全了会计账务;旗杆村陇北盛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防疫环评手续已健全。二是督促检查合作社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和财务手续,为促进带贫合作社规范发展、用好用活产业资金提供了保障。

7、针对干部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不强的问题,着重从三个方面整改。一是全年机关支部累计学习14次,党委会议学习17次,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2次,镇级干部撰写的体会50多篇,周一、周五干部职工例会学习了50多次。二是制定了干部激励考核办法1套,全年约谈干部7名,依规依纪处理1名。三是对甘郭公路遗留问题处理了8户,化解了矛盾纠纷8起。通过有效的激励措施,大大激发了党员干部的为民干事积极性。

8、针对财务制度落实不严格的问题,着重从两个方面整改。一是分管领导张永成对财务人员进行了约谈并培训了2次,对入账凭证缺少的进行了查漏补缺。二是建立健全了财务“三审”制度,确保严格按照财务管理要求进行入账。

9、针对监督执纪不到位的问题,着重从一个方面整改。镇纪委对17个村各类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督查了2次,对整改不力的3名村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对这三个村的驻村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通过反馈纪委的监督作用,有效的促进了整改落实见成效。

10、针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着重从一个方面整改。对十三届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部分贫困户危房改造超面积”问题,由分管领导、住建专干入村核查,核查清楚住房面积,超标缘由(危改面积超标的是由于和家属一起修建的,共建人提供了共建承诺书)。  

11、针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着重从两个方面整改。一是党委书记对分管领导及副科级以上干部进行了约谈,累计约谈14人;4个包片领导对本片的驻村干部、村干部累计约谈12人。二是进行了2次风险排查,开展了路查路检12次,化解了矛盾纠纷10起。

12、针对部分村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经常、不规范的问题,着重从两个方面整改。一是镇党委副书记张军强分别对张安村、木瓜村、樊坝村支部书记进行了约谈,并就如何开展组织生活会议、如何手机操作甘肃党建APP进行了培训指导。二是党建办主任党文平对木瓜村专职书记进行了业务培训,并指导上传每月“三会一课”,截止目前这三个村都能够按时开展组织生活会议,并及时上传甘肃党建APP。通过整改,促进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加强党员学习教育,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

13、针对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偏低的问题,着重从两个方面整改。一是对樊坝村、木瓜村支部书记进行了更换,选派了2名年轻干部担任这两个村专职书记。同时全镇各村在后备人员、党员纳新上纳入高中以上文化程度20名,未就业大学生9名,年轻福转军人6名。通过充实后备人员年轻化、知识化有效的解决了党员队伍文化程度较低的难题。二是对玉沟村原党支部书记魏永岐已经进行了更换。通过培养年强化、知识化干部来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适应新时代新任务的目标要求,充分发挥党员队伍的模范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

14、针对防范和化解维稳风险工作不到位的问题,着重从两个方面整改一是镇党委及时组织司法、综治、派出所等部门召开2020年度综治、维稳、信访联席会议,会上就安全生产、综治信访维稳工作进行了分析和研判,并就下一步抓好全镇防范和化解维稳风险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二是2020年全镇在食品药品、道路交通、烟花爆竹等方面没有出现一例重大事件,乡镇治安安全指数基数排名全区第十。

15、针对镇纪委对民政救助、惠农惠民、工程建设等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较少的问题,着重从一个方面整改。三个月内镇纪委对民政救助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2次督查检查;对惠民资金的发放进行了三次督查检查,对群众账户名不符,导致资金无法拨付到位的100多户及时督促镇财政所工作人员收集正确的惠农账号第一时间拨付。通过加大督查检查力度,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确保了群众的享受政策的及时性和满意度。

16、针对脱贫攻坚各级各类反馈“个别帮扶干部落实考勤制度不严格”的问题,着重从两个方面整改。一是就个别帮扶干部落实考勤制度不严格”的问题,镇党委持续完善《甘泉镇驻村帮扶考勤制度》,并下发到各支部、村委。对钉钉打卡情况由党委副书记每天进行通报,通过及时通报和约谈,提高帮扶干部的责任意识。二是针对“甘泉镇杨庙、李河、樊坝等村合作社带领群众致富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这三个村的包片领导及村两委督促带贫合作社负责人完成今年的带贫分红,同时对27家合作社没有正常运转的问题,再次下发整改通知书,已经注销了8家,整改提升了4家,剩余的15家合作社负责人承诺将尽快去注销。

17、针对甘泉镇共17个村,截至2020年7月23日杨庙、旗杆、龙湾、甘泉街、张安5个村还没有完成“一肩挑”工作的问题,着重从一个方面整改。通过“村两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后,全镇16个村全部完成了一肩挑,村干部整体素质得到了有效的提升,实现了村两委班子的“一升一降”。

18、针对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个别村级班子不健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作用发挥不充分,组织生活开展不经常,党员和干部群众学习教育方法单一,对党的路线、方针和惠民政策宣传不够到位以及截止2020年7月张安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还没竣工,无法投入使用的问题,着重从一个方面整改。通过“村两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后,全镇16个村全部完成了一肩挑,村干部整体素质得到了有效的提升,实现了村两委班子的“一升一降”。16个村班子全部健全,带领群众致富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张安村村级活动室主体已经竣工,目前正在加紧完善室内粉刷,预计今年4月份投入使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镇的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不断深化巩固整改成果,切实建立长效整改机制,全面推动我镇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一)加强党基层组织建设。要严格规范组织生活,提高支部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加大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教育力度,建立科学规范的教育监督制度。以“强整改”的决心,高标准完成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深刻认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把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当作优化政治生态、改进工作作风、检验工作成效的大好机会,切实把自己摆进去,细照深研,逐条认领、逐条整改,一项一项抓落实,一项一项取得实效。

(二)深化“两个责任”落实。进一步细化主体责任内容,加强检查考核。党镇班子要敢于坚持原则,切实提高监督工作的实效,着力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相关问题。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熟练掌握工作相关的政策、业务知识,不断提高领导班子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的能力,更好地做好新形势下的全镇各项工作。

(三)勇于担当尽力作为。注重用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发展,进一步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全镇广大党员干部把更多精力放在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工作上来,不断改善甘泉发展条件。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统筹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努力开创美丽新甘泉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13739399960,电子邮箱:357886581@qq.com

邮政信箱:陇南市武都区甘泉镇纪委办公室,邮编:746032。

©中共武都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武都区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陇ICP备09003385号-2甘公网安备621202021000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