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都区纪委监委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本级巡视巡察情况--整改

整改

中共武都区郭河乡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 报

来源:陇南市武都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6-23 15:45

根据区委对巡察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区委第三巡察组于2020年7月7日至7月21日对我乡开展了常规巡察。10月2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察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担起政治责任,有效推动巡察整改

(一)提高政治站位,夯实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性。巡视巡察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考量,是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一种有效监督方式,而做好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是检验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站位的一面镜子,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巡察组反馈的每一个问题,一针见血的直指问题病根,郭河乡党委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各分管领域负责人亲力亲为,列出“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态度。郭河乡党委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正确对待存在的问题,并多次召开党委专题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问题、安排部署工作。使党委及班子成员充分认识到反馈意见的严肃性和整改落实的紧迫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扛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突出整改的政治性、实践性、具体性, 坚持从严从实,敢于动真碰硬,严格整改标准,坚决彻底整改,问题清零,整改到位。
    (二)夯实责任,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是对郭河乡的一次政治测试,更是政治上的提示和警醒,郭河乡党委全面接纳,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在巡察反馈后,及时组织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党委会议,认真对照检查,深挖存在问题的根源,做到即知即改、全面整改。一是党委书记切实履行好做为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多次部署,亲自抓巡察整改工作,坚决把自已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抓实抓细,逐条逐项细化措施,把整改事项一项-项抓出成效,防止把整改主体责任推给下级组织,更不能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对照自身分管工作领域,对号入座,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巡察整改任务,履行好“一岗双责”。二是整改工作措施做到务实管用。班子根据巡察反馈意见,成立巡查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并成立领导小组,多次开会反复讨论,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明确牵头领导、责任人员,研究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整改可量化、可检查、可问责。三是严格把握整改时间节点。按照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和要求,郭河乡党委制定了《巡察整改方案》和《整改情况报告》,并报巡察组审核,经组长签字后统一报送区委巡察办,整改方案于反馈会议后10天内报送,并1个月内向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整改工作阶段性进展情况,2个月内向区委巡察办报送整改情况和主要人负责组织抓好反馈意见落实的情况。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均以党委正式文件上报同时,郭河乡党委将整改情况在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接受广大党员和群众监督,郭河乡纪委适时组织开展对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达不到要求标准的,将重新整改,对敷衍塞责、不担当、整改不到位者,严肃问责追责。
  (三)完善制度保障,推动整改工作见实效。整改既要看形式,更要看内容,最终看结果。整改工作要从扎紧制度笼子、完善制度保障出发,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明确“长久立”的机制。要区分不同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注重科学统筹,对需要现阶段整改完成的,倒排任务、明确进度,加强过程监控,确保按时完成;对需要一段时间完成的,协同推进,每周要有工作进展,确保取得综合效果。特别是对一些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涉及面广、背景复杂的整改任务,要持续用力,不达目的不罢休。要通过整改,使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让干部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对已整改到位的问题,配套后续措施,不断巩固提升成果,整改完成后,总结整改的措施、评估达到的效果、提出巩固的打算,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

二、聚焦巡察反馈,狠抓整改落实

经过3个月的集中攻坚,扎实整改,真改实改,各项整改工作有效推进,截止目前,反馈的14个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成,取得了预期效果。

1、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查问题整改台账内容不完善,无班子和个人问题整改清单,无整改结果,主题教育虎头蛇尾,持续跟踪问效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乡党委书记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要内容在党委会上进行集中学习。同时,列出每个班子成员对照问题清单,对号入座,举一反三,建立完善了整改台账,按照问题逐项进行对账销号,确保问题不留死角,整改到位。

2、针对2019年12月6日主题教育座谈会资料、访谈记录全用“好”字代替,无具体内容问题的整改。党政主要负责人对班子成员逐一重新进行访谈、班子成员相互访、包片领导对驻村干部进行访谈,严格按照访谈标准,决不搞形式主义、不当好好先生,确保了访谈内容真实有效,规范了访谈记录,更新完善了2019年12月6日主题教育座谈会资料

3、针对2019年12月2日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征求意见避重就轻,且多数用“无”字代替,部分班子成员未发表具体意见问题的整改。乡党委重新下发了意见建议征求表,切实征求了班子成员的意见,客观的反应了班子及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即知即改,更新完善了资料。

4、针对乡纪委对各类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监督不到位。对脱贫攻坚各级各类反馈的问题,乡纪委2020年只开展了两次专项监督检查,没有把监督各类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强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问题的整改。乡纪委对16个村各类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督查了3次,发现侯家湾村侯儿山社贫困户危房改造整改进度缓慢,对整改不力的侯家湾村委会副主任成格兴进行了约谈,并在2020年11月20日村级“一肩挑”选举工作中进行了撤换,对驻村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通过督促,2020年11月22日侯家湾侯儿山社的危房改造全面整改完成。同时,乡纪委对各村涉及中央巡视、省委巡查整改、国家普查发现的问题通过监督督促全部整改到位。开展惠农资金领域检查2次,未发现惠农资金拨付不到位、克扣等问题。把监督各类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强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1个月累计督查检查5次,累计发现问题1起,整改了1起。

5、针对乡纪委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2020年以来,乡纪委只在4月30日对侯家湾村成子家社补短板项目进行过1次监督检查,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开展不经常,监督作用缺失问题的整改。乡纪委自2020年9月25日起对全乡16个村近年来涉及扶贫资金的项目全部进行了督查检查,督查中发现旧面村和水源保护项目建设2019年8月已完工,郭河乡政府立即将项目资金拨付给旧面村支部书记崔彩云,但崔彩云当时给施工人员未付清,拖欠30%问题;发现赤洛村村委会主任杨小红在曹家山社通社公路项目建设中,给占地农户的补偿拖欠了2900元,支出未向群众公示的问题;对发现的2个问题分别下发了整改通知书,整改时限,乡纪委分别对崔彩云、杨小红二人进行了约谈, 2020年11月5日,崔彩云将拖欠的30%工钱如数付给了施工人员;2020年11月10日,杨小红召集了修路时所选的群众代表,将账目进行了清算后,当场进行了张榜公示,同时将拖欠的2900元如数全部支付给占地农户。

6、针对执纪问责力度不强。乡纪委对村干部管理松懈,处理不到位,未达到震慑教育的效果,对赤洛村村主任杨小红村务公开不及时、马儿沟村村委会副主任崔让明公开辱骂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等问题未作出合理处置问题的整改。乡纪委在2020年11月5日对赤洛村村主任杨小红、马儿沟村村委会副主任崔让明进行了约谈,并在全乡干部职工会及乡、村、社三级干部会上进行了通报,并在2020年11月22日村“一肩挑”选举中进行了撤换。

7、 针对村级组织建设滞后的问题。马儿沟村“两委”班子凝聚力不强,工作积极性不高,党员群众意见较大问题的整改。通过2020年11月10日对“两委”班子约谈,相继在11月15日村级“一肩挑”选举中,撤换原马儿沟支部书记李二信,重新选举新的支部书记成志清,书记主任“一肩挑”,村“两委”班子凝聚力得到提升、工作积极性明显增强,服务能力明显提高,干群关系得到了很好的转变。

8、针对党建工作存在重安排,轻落实的现象的问题。郭河乡党委要求,每一季度调阅1次村“两委”会议记录,但2020年以来绿化、营寨等4个村会议记录至今未调阅问题的整改。通过郭河乡党委进一步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促脱贫,严格落实“ 三会一课 ”制度,做到组织生活常态化。针对上一次调阅资料指出的问题,经过乡党委副书记张鹏珍带党政办成员对2020年以来绿化、营寨等4个村“两委”会议记录进行了进一步调阅,通过调阅,发现以上4个村的会议记录都已规范完善,目前整改已完成。

9、针对村“两委”正职一肩挑工作进展缓慢的问题。截止7月10日还有玉头、寺山、营寨3个村未完成“一肩挑”任务,占全乡16个村的19%问题的整改。通过成立了以党委副书记张鹏珍为组长、党建办主任张五代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了整改时限,由领导小组负责在2020年11月30日对以上3个村“两委”正职“一肩挑”工作进行了选举,配齐配强了3个村的班子,全乡的“一肩挑”工作全面完成。

10、针对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经常。赤洛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活动开展不经常,2020年以来只开展过两次党组织活动,党员教育严重缺失的问题。   通过乡党委副书记张鹏珍对支部书记进行了约谈,并就如何开展组织生活会议、如何手机操作甘肃党建APP进行了培训指导。党建办主任张五代对赤洛村支部书记、村文书进行了业务培训,并指导上传每月“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责令赤洛村按时开展组织生活会议,并及时上传甘肃党建APP,目前党内政治生活已正常开展,整改已完成。

11、针对脱贫攻坚检视清零反馈“部分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进展缓慢”。截至7月10日下成村党群服务中心办公桌椅还没有配备,无法开展工作;反馈“贫困户房屋巩固提升工作滞后”的问题,截止7月10日贫困户崔郭才、成存义、杨张旦等3户房屋还没有安装门窗,未达到入住条件问题的整改。乡党委立即召开了党委会确定驻村干部杨晓龙用办公经费为下成村党群服务中心采购办公桌椅,并完成高标准规范化布置,满足村“两委”的办公条件,村两委工作正常开展,即知即改,2020年11月20日已完成整改。 关于反馈“贫困户房屋巩固提升工作滞后”的问题,乡村干部积极入户走访劝导崔郭才、成存义、杨张旦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如期达到入住条件,通过督促,责任到人进行包抓,截止2020年11月22以上3户贫困户均安装门窗入住。

12、针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指出“八海、旧面、马儿沟三个贫困村基础设施项目已全部竣工、验收,等待下一步审计”。裁止目前该项目还未完成审计,整改工作进展缓慢问题的整改。经党委会议安排,分别由八海、旧面、马儿沟3个村的驻村干部司小东、赵东旭、尹满文三人专人专责,各负其责,及时联系督促了兰州宏腾工程经济咨询有限公司受区审计局委托进行了审核并出具了结算审核报告,目前八海、旧面、马儿沟3个村均已全面审计验收。

13、针对市委巡视组反馈“郭河乡基本医疗基础薄弱”。截至2020年7月19日郭河乡柏桃、下成、郭河、侯家湾、寺山、传子山6个行政村村级卫生室还在村医家中,该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对无村级卫生室在村医家中开展工作的柏桃、下成、郭河、侯家湾、寺山、传子山6个村,全部通过乡党委政府配合乡卫生院在所在村租赁民房,并参照标准化卫生室建设,配齐了村卫生室医疗设备,2020年1月25日,以上6个村的村级医疗室,均由本村村医正常开展村级医疗活动。

14、针对全区第一轮村级巡察反馈“八海、赤洛、斗子坪等6个行政村无村民服务中心”。 截止7月10还有赤洛村村民服务中心未竣工问题的整改问题的整改。接到整改通知后,乡党委高度重视村民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立即派赤洛村驻村干部党亚丽督促项目施工进度,截止2021年1月5日,赤洛村党群服务中心内外粉刷和装修已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村务开展进入正常化,整改全面完成。

三、巩固巡察整改成效,建立长效机制

目前,虽然整改落实工作已全面完成,下一步我们将切实抓好巩固整改落实工作成效,真正把巡察工作的成果运用到推动全乡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上来,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确保整改出成效并建立长效机制。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巩固完善整改工作成效继续坚持乡党委统一领导。乡党委班子成员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工作带头落实工作,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

(二)做到严实结合,切实履职尽责。乡村两级党组织要继续把巩固完善整改工作成效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真正把巩固完善整改工作成效的责任担当起来。各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认真负责,真正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亲自部署,亲自督促检查,亲自抓好落实,确保成效常态化。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寻求有效解决办法,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巩固完善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三)注重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效。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乡村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过程。把区委第三巡察组的意见转化为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促进我乡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努力创建美丽新郭河的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13993990335,电子邮箱:1534050617@qq.com,

邮政地址:中共郭河乡党委办公室。邮政编码:746043

©中共武都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武都区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陇ICP备09003385号-2甘公网安备621202021000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