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都区纪委监委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本级巡视巡察情况--整改

整改

中共武都区财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 报

来源:陇南市武都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6-23 15:43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4日至8月18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武都区财政局进行了巡察,10月26日巡察组向区财政局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我局整改落实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持之以恒推进各项整改措施的持续落实,形成长效机制。

一、总体要求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政治担当,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直面问题,照单全收,以敢抓敢管、动真碰硬的鲜明态度和坚决措施,细化分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增强整改实效,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工作。党组承担主体责任,党组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履行直接责任,以责任落实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坚持立行立改、集中整治,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健全制度、形成长效。

(二)局党组高度重视,态度端正,照单全收,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田煜同志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局属单位负责人和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与委巡查组联系并做好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期间的日常工作。同时,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人,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二、整改任务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间题,真改实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调阅各类学习、会议记录和个人学习笔记等,发现集体集中学习较多,个人学习较少,学习不够深入扎实,理论学习缺乏连续性、系统性、全面性”问题的整改。一是深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党章、党规、条例等政治理论的学习教育,特别是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先后在党组会议、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主题党日等会议上多次学习,并邀请区委宣讲团讲师对十九届五中全会进行专题辅导,通过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切实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等应知应会的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建立健全了学习制度。按计划对政治理论、财政业务相关知识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制定了学习计划,查看了学习笔记,建立了长效机制。同时,撰写了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30多篇;通过结合我局中心工作,进一步规范理论学习制度,使学习教育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在真学真懂真用上见到了实效。

2、针对“学用结合不够紧密。在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新形势下财政政策、习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学习不扎实,只是安排有关领导进行领学,没有干部职工的交流发言和深层次的探讨,也没有结合区财政工作实际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贯彻措施,还存在用老经验、老办法干工作,如新形势下的税收工作如何开展,如何解决当前减税降费工作中的退税等”问题的整改。在党组会议、职工大会、业务会等会议上多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全体干部职工利用财政视频系统,参加省市财政《预算法》和《预算法实施条例》讲座,印发《预算法》和《预算法实施条例》手册150份。加强与税务部门配合,召开税收征管和财税工作分析会议,加强财政经济运行形势研判,加大税收征管力度,选择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专项行动,全面清理欠税,弥补减税降费带来的减收,2020年财政大口径收入达到13.3亿元,财政支出56亿元,有力支持全区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3.针对“对下属单位督促检查不够。班子对“两个责任”安排部署多、提要求多,对下属单位督促检查还不够,抓的时紧时松,日常化、常态化工作开展的还不够经常”问题的整改。对履职不到位的分管班子成员进行谈话问责3次,约谈1次,党组书记和局属单位、各股室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震慑了党员干部庸、懒、散现象,持续压紧压实“两个责任”,进一步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4.针对“深入基层调研力度不够。财政工作比较特殊,在工作中遇到棘手的问题时,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职工群众中,摸清根源,找准实质,制定措施力度不够;实际工作中,存在对帮扶村群众反映的情况,深入了解不够”问题的整改。调查研究工作不断深入,通过深入乡镇、区直单位督查检查,针对全区财政工作现状,印发《武都区乡镇财政财务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提高我区乡镇(街道)财政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陇南市武都区关于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加强财政收支管理的通知》、《陇南市武都区区级财政支出预算执行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规范财政预算资金国库集中支付流程的通知》等一系列制度文件,规范财政资金收支行为,各项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不断提高。针对我局帮扶工作短板弱项,召开了驻村帮扶工作推进会。要求驻村帮扶队要进村入户,调查研究,科学制定目标任务。结合帮扶村产业结构的特点,以政策帮扶为主导,以基础建设为龙头,以项目覆盖为载体的帮扶思路,按照相关要求,通过可行有效的措,从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出发,出实招,做实事,确保定点帮扶工作收到实效,让群众满意。

   5.针对“基层财务监管有差距。存在部分乡镇财务工作人员是非财会专业人员,对账务管理和知识不够专业,业务不够精通等”问题的整改。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印发《武都区乡镇财政财务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提高我区乡镇(街道)财政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陇南市武都区关于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加强财政收支管理的通知》、《陇南市武都区区级财政支出预算执行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规范财政预算资金国库集中支付流程的通知》等一系列制度文件,规范财政资金支付行为,提升监管质量和效率。二加强乡镇扶贫资金监管。积极履行财政职能,主动协助相关部门指导监督乡镇财务管理工作,使扶贫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每年将乡镇财政所人员教育培训纳入区财政局年度重点工作。组织乡镇财政干部开展业务培训,重点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乡镇财务规范化建设等相关知识进行讲解培训,2020年6月初对全区行政事业会计人员进行培训,在8月份对40个乡镇(街道)财政所长进行业务培训。成立2个督导组、6个检查组,由局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带队,对全区各乡镇扶贫项目资金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召开了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监督检查工作培训会议。成立3个组,对2016年以来,各乡镇财务管理工作、绩效评价、财政资金使用中存在问题进行检查。全区财政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成效明显。

6.针对“执行财务制度管理不规范。20197月一笔2960元培训费支出,票据不全只有发票,无其它附件凭证材料”问题的整改。对财务制度执行进行了再次规范,要求严格执行相关文件规定,附件不齐、发票来源渠道不规范的,一律不予报销。进一步落实了总务室对支出事项的真实性负责制,总务室对财务支出的规范性、准确性负责等责任机制,严格执行财务审批、报销流程,严把支出审核关。严格执行《会计法》及行政单位财务管理相关规定,机关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目前,已将相关缺失的凭证材料补齐,附件凭证材料《关于举行全区预算单位财务会计人员培训班的通知

7.针对“干部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干部的管理有所松懈。对干部职工未履行请销假和迟到早退等现象没有及时批评教育、提醒约谈,存在职工签到册和实际出勤不一致、个别干部职工没有把请销假制度和值班制度放在心上、落在实处的现象”问题的整改。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法规学习,局党组深入开展了《党章》、《党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预算法》《预算法条例》等党内重点法规制度学习,严肃了机关工作纪律。通过会议教育、提醒约谈的形式加强了对工作人员在思想道德、各项规章制度、纪律要求等方面的教育和警示,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杜绝了个别干部精神涣散、纪律松弛现象的发生。二是对局属单位、各股室在工作标准、要求、任务、时效以及提服务、提质量、提水平等环节上严要求、严管理、严监督、严考核,并要求不断自我剖析、查找自身差距,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三是对已有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及执行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系统梳理,深入查找制度建设中的不足,认真抓好制度的修订和完善,健全完善了学习、考勤、约谈、办公室管理等12项工作制度,确保全体干部职工依制执行落实、依章依规办事、纪律作风建设过硬。

8.针对“干部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约谈制度不健全。廉政谈话制度坚持不够,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没有工作约谈记录,没有按严格的约谈程序启用约谈问题”的整改。按照巡察组的要求,制定《武都区财政局约谈制度》,每年都召开党风廉政集体约谈会,对班子成员、副科级以上干部经常性地提醒谈话,并多次在党组会、支部党员大会、副科级以上干部会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干部职工会议上以学习培训、集体约谈、个别谈话、批评教育等多种方式开展党员干部教育、监督和管理,并定期不定期进行抽查和督促检查,以更高的要求、更有力的举措和持之以恒的决心促进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2020年以来,召开党风廉政工作集体约谈会2次,开展提醒约谈2人次。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问题,促进干部廉洁自律。

9.针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落实不到位。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研究安排部署工作认识不够,研究工作较少,通过查阅会议记录和学习笔记发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研究安排部署内容较少”问题的整改。制定《区财政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预防办法》,每年不少于2次安排部署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同时积极发挥财政职能,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有关要求,足额预算债券付息支出。落实财政暂付款清理消化工作,调整完善债务化解方案,多渠道筹措资金偿还到期债务。2020年,已完成省财政厅的化解任务要求,坚决防范“三保”风险,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将“三保”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确保“三保”不出风险。2020年区级预算安排“三保”资金18亿,有力保障基层基本运转。

10.针对“干工作的主动性不够、进取性不强。个别同志安于现状,得过且过,不思进取,改革创新意识不强,因循守旧,不注意加强学习,不注意更新知识,不注意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工作靠领导催,思路靠领导拿,文件靠领导改,无干事创业激情”问题的整改。通过巡察整改,全局干部职工都能立足本职工作不断开拓进取。在工作中,敢于实践,大胆实践,勇于探索,积极主动,勇挑重担,不断创新,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并进一步改进了工作作风,增强宗旨意识,树立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坚持科学的态度和求实的精神,兢兢业业地做好教育工作,树立强烈的时间观念、效率观念、质量观念。严格要求,自我加压,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全心全意为教育、为人民服务。全体党员干部大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作老好人,不怕得罪人,敢于管理,始终做到清正廉洁,自觉与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带头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尽心尽力把工作做好。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干部激励考核办法,激发了党员干部的为民干事积极性,牢固树立发展创新理念,理清工作思路,把责任落到肩上,工作落到实处。

11.针对“责任担当不够。个别干部职工事业心、责任感不强,办事效率不高,工作推诿,办事拖拉,不守时限,工作敷衍了事,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严格奖惩和严肃追究责任。严格执行考勤签到制度和请销假制度,加强日常思想教育和管理,对干部职工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任务,对思想和表现上“有所滑坡”、“有所松懈”,存在着“按部就班、得过且过”的错误思想的干部职工,集中开展了整治和自查自纠。通过会议教育、提醒约谈、严肃奖惩、责任追究等形式、方式,进一步加强对干部职工在思想道德、各项规章制度、纪律要求等方面的教育和警示,督促了干部职工自觉遵守相关规定。通过“三会一课”等方式,使每位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年约谈干部2次,集体约谈1次,通过自查自纠,达到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方法,提质提效的效果,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宗旨意识、工作态度等方面的认识。

12、针对“理想信念有所放松。个别党员干部没有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融入到日常言行和实际工作中,有时认为自己只要在思想上与党的要求保持一致就行了,忽略了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自己的实践带动效应”问题的整改。坚持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大力发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作风,一切以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为准绳,以各项规章制度来约束自己,经常进行自我反省、勇于开展自我批评,正确对待个人名利,解决好做人与做事的问题,任劳任怨,不计较个人得失,刻苦钻研业务,及时为基层解难题。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端正工作思想,注重质量效益,坚持求真务实,坚持依法开展工作,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心思和精力干工作,坚决反对和克服私心杂念。

13.针对“对巡视巡察、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台账中存在不同问题的佐证资料整改措施完全一致的现象”问题的整改。针对脱贫攻坚领域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我召开专门问题整改工作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对所有存在的问题附的佐证材料进行逐一检查,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整改佐证材料的收集归档工作,严格要求工作人员认真仔细校对佐证材料,并进行档,责任落实到人。

14.针对“对巡视巡察、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整改资料不健全。会议记录、文件等资料缺项不完整,部分整改台账存在未填写未完成整改原因分析项等内容”问题的整改。针对整改资料、会议记录、整改台账不规范的问题,要求相关人员,切实提高工作责任性,逐页、逐项查漏补缺相关资料台账。今后杜绝发生会议记录、整改台账资料等基础性工作的不规范现象。按照巡察组反馈意见,第一时间将错误及时修改,确保今后在各类反馈问题工作方面务必做到仔细谨慎。

三、下一步计划

(一)提高思想认识,确保问题整改不走样。我们将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坚定的韧劲、更加扎实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持续保持巡查反馈意见的长效落实。

(二)靠实工作责任,全面提升整改成效。局党组坚持对已整改到位的要保持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措施不变,继续抓好巩固提升,对群众不满意效果不理想的要深刻剖析问题的根源,及时对新发现的问题要一并纳入整改,找准症结,注重从制度层面补短板,堵漏洞形成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的长效化机制,全面提升整改成效。
  (三)完善可行制度,建立长效机制。要坚持发现解决问题与促进完善制度并重,建立健全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长效机制,促进巡察整改工作有更大和更有效的成果,促进财政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完善工作机制,严格督查考核,不断提高巡察整改工作实效,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力推进区委区政府的各项重点工作安排提供有力财力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939—8260505

电子邮箱:2298901951@qq.com通讯地址:城关镇商贸东街武都区财政局       邮编:746000

©中共武都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武都区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陇ICP备09003385号-2甘公网安备62120202100080号